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海陵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永禄——聚焦海丝名城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曾宪斌 时间:2024-01-16 10:4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连日来,海陵试验区坚持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海陵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永禄表示,该区将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坚定信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提升产业能级,深挖海丝文化底蕴,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加快海陵现代化建设步伐,充分释放特色优势为全市打造“绿能之都、海丝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优化发展环境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记者: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海陵试验区如何把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实际工作,在增强“融湾”意识塑造区位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

  陈永禄: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指出,要围绕增强内驱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外联内畅的交通环境,以更大决心优化发展环境。海陵试验区立足区位优势,将加速融湾步伐,持续提升软硬环境,增强发展活力,构筑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完善交通规划,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打造以“一机场、二码头、三隧道、三环岛、四纵线”为主的立体交通路网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利用上级搭建的产业合作平台,在项目招引、产业转移、资源要素等方面争取更多合作机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以高水平开放为海陵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以壮大当地特色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靶向,通过引进来、建立动态招商企业库、“一把手”敲门招商等方式,集中精力主攻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拜访活动,做好重点在谈项目的跟进和企业回访工作,增强招商“对接率”和“成功率”。

  规范市场秩序建设“诚信海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大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持续重锤打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抓好咨询接诉、应诉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将游客投诉较多的商家纳入日常监管的重点,确保维权工作到位。深入开展“诚信海陵”整治、自治、共治大行动,组建旅游警察队伍,加快成立旅游纠纷调处中心,健全行业治理机制,成立舆情处置领导小组,加强舆情处置,全力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大力整治旅游经营环境,全面提升旅游环境管理和服务水平。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

  记者:海陵试验区将如何有效利用本地资源,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陈永禄:按照市委全会的部署安排,海陵试验区把“百千万工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结合“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的定位目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深化农文商旅融合,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高水平做好海陵岛旅游规划策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强海陵岛历史文化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串联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依托阳江市“南海Ⅰ号”文旅融合发展中心,打造海丝文化深度体验区,办好南海(阳江)开渔节、海陵岛马拉松等文化体育活动,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有序发展“夜经济”,探索“海滩+夜市”模式,布局夜经济集聚示范区。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以科技创新加快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

  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抢抓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契机,充分发挥6个典型村的引领带动作用,一体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聚焦珍珠马蹄、无核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加快农村电商建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落实“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建筑企业与镇村结对帮扶”等行动,深化政企合作、政银对接,通过组织政企对接会等活动,引导社会力量主动投身“百千万工程”。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健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发展旅游业、海洋渔业等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县域综合实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完成区镇两级机构改革,抓好闸坡镇“市直管镇”试点工作,增强镇级综合服务功能。全力建设美丽圩镇,完善圩镇功能配套,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记者:针对民生关切热点,海陵试验区将如何在完善社会保障、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精准发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陈永禄:海陵试验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心办实事解民忧,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把稳就业基本盘,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推进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工作,推进一揽子“降、贷、返、补、提”组合式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实。加大对教育、医疗等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陵中心小学迁建工作,促进海陵区横琴幼儿园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区人民医院)建设。在全区全面开展“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创建,扎实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提升社区治理和社会救助保障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2024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智慧海陵岛项目建设,促进数字城市化转型。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力度,开展闸坡古炮台二期修复工作。

  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坚决守好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机制,打造区、镇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平台,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