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白沙街道致力打造白沙鹅现代田园农业产业园
延伸产业链 发展大产业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陈海涛 时间:2024-01-09 09:2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烧鹅、炊鹅,是阳江人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江城区白沙鹅乸饭因其特有的地理标志,更是负有盛名。2023年11月,白沙鹅乸饭烹饪技艺、白沙麻香白切鹅烹饪技艺入选江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种传统漠阳味道被纳入记录。

  当特色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产地标志无疑给地方农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品牌价值。近年来,江城区白沙街道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力做好“鹅文章”、擦亮“鹅”品牌,从养殖、销售、深加工等各个环节发展鹅产业,将“白沙鹅”作为当地特色农业的突破口,探索鹅产业的全链发展之路。

  白沙鹅年产值超过2亿元

  白沙街道河涌水网纵横交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拥有适于牧鹅的良好自然条件,是江城区有名的养鹅基地。白沙人养鹅更是有长达500多年的历史,不仅养殖被誉为广东四大名鹅之一的阳江黄鬃鹅,如今还有狮头鹅、马岗黑以及白沙鹅等多个品种。其中,白沙鹅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由白沙的养殖户引进广西大种鹅与本地黄鬃鹅杂交选育而来。

  走进白沙街道大岗村木金水自然村的一个养鹅场,上万只白沙鹅在480余亩的果林山地里,或奔走觅食,或池塘间嬉戏。如此规模,只是白沙街道良种白沙鹅龙头企业——阳江市白沙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彦活的其中一个养鹅场。

  作为养鹅大户,今年60岁的谢彦活,从事鹅养殖已有40余年,人送外号“鹅乸活”。谢彦活用他的养鹅经验,同时依靠技术创新,辐射带动周边数百农户养殖白沙良种鹅,走出了一条自繁自育的路子。“农户养鹅的销路问题不愁,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再销往省内外多个地市。”谢彦活对联合周边农户扩大白沙鹅产业规模胸有成竹,信心满满。

  目前,白沙街道存栏母鹅共13万只,年成产鹅苗共260万羽,母鹅年总产值1.3亿元;肉鹅年出栏60万只,年产值9600万元。在白沙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阳江市鸿振养殖有限公司等重点鹅养殖企业的带动下,白沙街道正逐步建立高标准生态养殖基地,在生产端把好产品质量关。

  借鹅乸饭品牌切入预制菜赛道

  在阳江街头,“正宗”白沙鹅乸饭的餐饮店招牌随处可见。松软爽口、肥而不腻的鹅乸饭,弹爽厚实、满口麻油香的鹅脚翼,是“白沙鹅乸饭”饭店里的招牌菜,也是阳江市民记忆中的“正宗”味道。

  鹅乸即母鹅,母鹅产蛋三年后下蛋效率快速下降,但由于母鹅养殖时间长,肉肥而厚,反而别具一番风味。把鹅乸肉混合瘦肉剁成肉蓉,略加味料搅拌,炒香后再与饭同炒,便制成了这道在阳江地区远近闻名的“鹅乸饭”。白沙鹅乸饭,是白沙街道在鹅养殖外延伸出的一条产业链,让白沙鹅拥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当前火热的预制菜产业,恰好为“白沙鹅”迈向规模化生产、提升产业附加值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此,驻镇工作队近年来不停奔走合作社和企业之间,以探寻更多发展白沙鹅产业的新路径。2022年7月,在白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结合“漠阳味道·寻味江城”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并创建“鹅知健”企业品牌,该品牌最近还被评为了“中国名优产品”,为白沙鹅产品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

  从各村收购白沙鹅,通过精加工,制成鹅肉粒、鹅骨汤、鹅四宝、鹅百臻(鹅杂)、鹅公煲等熟食产品,经过真空包装和物流冷链配送,产品可销往省内外各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白沙麻香白切鹅烹饪技艺”也成功入选为江城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探索鹅产业全链发展之路

  在鹅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白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立足近郊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白沙特色农业,形成白沙鹅、狮头鹅养殖、加工产业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白沙鹅”“白沙鹅乸饭”等附上产地标志,通过搭建品牌带动发展。近期,白沙街道还组织鹅养殖大户、鹅餐饮企业代表到省内外调研学习鹅产业相关农业项目,为把白沙鹅产品推向更大市场打下基础。

  “白沙鹅产业发展依然要从生产源头抓起。”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光耀表示,首先要加快良种鹅品种选育,提升产品质量;其次要强化服务指导水平,采取科技承包、科技合作、科技人员领办等多种方式,提高养殖户和产业经营者的科技水平;再者是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参与鹅产业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拓宽资金渠道,提高产业规模化发展水平。

  “白沙街道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带头人的作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张之帆表示,在去年组织举办的鹅产业带头人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上,谢彦活等“农业大咖”毫不吝啬地将养鹅经验和所掌握的养殖技术分享出来。工作队还积极对接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寻求鹅加工技术支持,探索项目合作,通过绿色健康、科学高效的深加工技术,助推白沙鹅“飞”得更高更远。

  展望未来,白沙街道将依托白沙鹅乸饭、鹅脚翼等本地传统美食,打造白沙鹅美食街,同时推进集白沙鹅孵化、养殖、销售、加工生产预制菜为一体的白沙鹅现代田园农业产业园建设。努力探索白沙鹅全产业链发展,让白沙鹅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富农兴村。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