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将重点实施“五大融湾工程”
全力推动各要素与大湾区深度对接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陈运恩 时间:2023-02-18 09:3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记者从2月17日召开的阳东区深度融湾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获悉,阳东区委、区政府已研究制订《关于深度融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计划重点实施“五大融湾工程”,即平台融湾、产业融湾、交通融湾、机制融湾、环境融湾,力争阳东在全市打造深度融湾示范区中率先前行、作出示范。

  一是实施“平台融湾”工程,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产业承接平台。主动向大湾区靠拢,争取省、市支持推动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在阳东落地。聚焦打造清洁能源、基础材料、生活用品、产业配套、休闲旅游等五大基地,招引和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年内完成阳东经开区品质提升规划编制,重点实施好年度投资7.4亿元的8个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进人才产业园、仓储冷链物流园、科创孵化园和3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一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规划用地面积约6.6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24亿元的绿色智慧物流城项目,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

  二是实施“产业融湾”工程,突出制造业当家,构建与大湾区互融共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抓好中广核帆石一海上风电、中能建、晶科、通威等光电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千亿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成型。加快王麻子科技、联发刀剪、木森智能工厂扩产、金稳、业达丰等项目建设。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促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储蓄能+智能电网”协同发展。全力支持五金刀剪、食品加工、木器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谋划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商引资激励措施,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

  三是实施“交通融湾”工程,高标准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规划,着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大力推进融湾高快速主骨架路网建设,加快构筑阳东城区与江城区一体高效的骨干路网。谋划建设东平现代综合港口和雅韶北津港,打造多功能的港口码头。加快理顺合山机场产权,大力拓展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维护、通航运营、航测航拍、抢险救援等业务,谋划推进合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其打造成为融湾发展的重要交通渠道。

  四是实施“机制融湾”工程,认真学习研究大湾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大湾区在政策、规则、标准、机制上的衔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办事标准、流程、时效等与大湾区接轨。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健全保障机制,让各类人才安心干事创业。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力争全年征收、储备土地各100万平方米。实施“标准地”“带项目”供地模式,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有效解决用地瓶颈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融湾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五是实施“环境融湾”工程,坚决落实好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推动城乡环境向大湾区看齐。突出城区龙头作用,重点抓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规划编制,推动与江城区同城联动发展。突出乡镇联城带村,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进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省示范性湿地公园和科普教育基地,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