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城东街道鸳鸯湖社区与成员单位以“大党委”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
凝聚各方力量 破解治理难题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时间:2023-02-17 09: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这个问题可能要找派出所”“你可以去信访部门了解下”……社区居民有所问、有所求,工作人员却因职责权限无法解答,这是过去常常困扰城东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城东街道鸳鸯湖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叶曙光的难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叶曙光认为,社区自身的资源就是破解难题的钥匙。

  鸳鸯湖社区不仅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还有鸳鸯湖公园、南国风筝场等休闲场地,以及盈信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有常住人口2.5万多人,是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之一。将社区丰富的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就有可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去年10月,鸳鸯湖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服务设施、场地、功能更加完善。利用这一契机,叶曙光主动联系在社区范围内的单位,增强社区与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形成社区工作的整体合力,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个“大党委”的雏形形成,成员单位有市信访局、星鹏中英文学校、盈信商圈、城东街道司法所等16个。社区以“大党委”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服务共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那么,“大党委”有什么作用呢?

  近段时间,社区内一楼盘延期交楼的问题,因为涉及面广,再加上受制于社区工作权限原因,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但是,正因为有“大党委”的存在,社区成了各职能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通过及时与各方沟通协商,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2月11日,城东街道党工委、江城区法院、城东街道司法所、城东派出所和该楼盘开发商,就延期交楼问题与相关业主进行协商。社区引入“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给相关业主一个“说理”的地方,让业主真切感受到“说话有人听、怨气有地撒、利益诉求有人管”。

  目前,鸳鸯湖社区正尽可能收集业主相关诉求,并保持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使问题在社区基层能够得到合理有效解决,让群众“少跑腿”、职能部门办事更便捷。

  2月2日,鸳鸯湖社区还召开了“大党委”联席会议,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员踊跃发言,就社区治理、服务、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力争在有限的人才、技术、阵地上,最大限度地挖掘可共享资源。

  通过“大党委”,社区资源得到了有效激活,联合学校党员志愿者教师为社区群众子女开展课后志愿辅导服务,解决小孩放学后无人照看、无人辅导等问题,为小学生打造课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培养的“430课堂”服务平台。同时,医疗、律师、民警、公园管理等资源与社区密切联动,下沉一线,互相配合,不断提高服务履职能力。

  “‘大党委’就是要合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社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鸳鸯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林方铮说,这是在社区里工作、生活的群众共同的愿望,这也是“大党委”能凝聚各方力量的秘诀。接下来,社区还要继续协调“大党委”成员单位,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创建“环境最优美、功能最齐全、管理最规范、服务最贴心、群众最满意”的“五最”文明社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