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计划春种作物面积2万余亩
人勤春来早!抢抓农时“闹春耕”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3-02-16 09:4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海陵试验区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春种,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开好局、起好步。据介绍,全区计划完成春种作物面积2万余亩,其中粮食面积1.5万亩、花生4000亩、蔬菜4000亩、水果350亩。

  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闸坡镇丹济村,放眼望去,大片平整土地延伸至远方。广袤的田野间,大型播种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旋耕、下肥、起垄、播种“一气呵成”,隆隆的机械声奏响“春耕曲”,也为玉米播种按下“快进键”。“大型农机耕种省时省力、效率高,一天可以完成80至100亩的播种作业。去年9月,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承租了2700多亩撂荒地,其中600亩已经种植了油菜花。春节后,我们在剩下的土地上播种玉米,现在基本完成播种作业,根据出苗情况再进行补种,油菜花收割后也会转种玉米。”阳江市益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达良表示,种植的玉米主要作为饲料使用,一年三熟,同时进行水稻轮作,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增产增收。

  在闸坡镇双丰村的大豆基地里,到处可见村民们弯腰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施肥、有的播种,呈现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双丰村党总支副书记余明柱告诉记者,今年双丰村春耕春种面积大约1600亩,目前土地起垄500多亩,种植了大豆、玉米等作物。这片大豆基地共200多亩,其中撂荒地占40%,基地播种、收成都需要人手,一天最多需要60余人工作,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岗位。“土地流转给基地后,我们每年都有租金拿,基地的工资是每天160元,两项加起来收入还不错。这里离家很近,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村民余伯乐呵呵地说。

  今年,海陵试验区春耕春种工作早部署、早谋划、早落实,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气象信息预警,农资部门准备了充足的化肥、农药等物资。同时,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农业部门业务骨干等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为群众细致分析和讲解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及时解决春耕春种中的痛点难点。

  据了解,目前,海陵试验区正不断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协助解决各村水利灌溉问题,全面助力春耕春种生产工作。下一步将引导各村盘活闲置资源,优化农村产业布局,建设村级产业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