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阳东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去年建成“粤书吧”9个,新增馆藏纸质和电子图书19.5万册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张蔡怡 时间:2023-02-10 09:3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记者在阳东区星港汇的“粤书吧”(耕读书屋)看到,群众凭身份证进入书吧,室内环境舒适、书香浓郁,配置了6000本纸质图书,可满足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需求。“小而精”的公共文化空间成为人民群众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去年以来,阳东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据悉,目前阳东区已建成“粤书吧”9个、在建2个,大大延伸了图书的服务范围,拓展了图书服务效能。

  过去一年,阳东区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整合了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创新了图书馆文化馆的组织体系,采用总分馆制,全区建成16个分馆,新增纸质版图书4.5万册、电子版图书15万册。各镇综合文化站全面提质升级,现有特级站1个,一级站7个,二级站3个,大大提高了镇域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全区公共文化活动亮点纷呈,文化馆到11个乡镇共开展22场艺术培训下基层活动,开展文化活动约120场,参加人次6.8万。“醉美阳东,文化共享”文化走亲活动和“文旅惠民大篷车”巡演活动被评为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和优秀案例,优质资源和服务向基层下沉、向农村延伸,丰富了阳东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阳东文化创意街是阳东区重点打造的“新型文化空间”,有50间商铺、建筑面积共4000平方米,包括非遗文化艺术展览馆、非遗艺术工坊、漆器漆艺、根雕、珍贵木材(制香)、雕塑、音乐博物馆体验、书画、文创、本地特色产品等,可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位于阳东文化创意街的鼍阳之光名家书画艺术馆,是一个集收藏、陈列、展览、销售、交流和休闲为一体的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书画艺术馆,馆内有许多阳江籍知名艺术家的书画作品。该艺术馆负责人表示,希望将家乡的文化艺术和本土艺术家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阳江本土文化以及阳江籍艺术家,挖掘本土文化价值,重塑本土文化自信。

  阳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阳东区将谋划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思路,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