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从青年到耄耋,八旬鼓手李达顺为家乡敲响幸福年
一双鼓棒见证半世喜乐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茹琼花 时间:2023-02-02 11:1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每逢春节,阳东区东平镇双安村南安自然村都会让村里的醒狮队对本族宗祠、大王庙、土地公进行拜祭,祈求新年老少平安、幸福吉祥。在这支由十几名成员组成的醒狮队伍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一位皮肤黝黑、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资深鼓手——这位耄耋老人叫李达顺,今年86岁。

  李达顺是南安村人,也是这一带有名的鼓手。遇上喜庆日子,该村醒狮队出外表演时,李达顺就负责敲鼓。28岁那年,他跟江门台山市的陈云龙师傅学敲鼓。自此以后,他用手里的一双鼓棒,见证了村里人半个多世纪的一个个喜乐瞬间。

  有一年南安村丰收,村里有钱就请来了陈云龙师傅教大家敲鼓,李达顺觉得敲鼓很有趣,就决定跟着学。陈云龙师傅那鼓法叫“入街鼓”,共三段,敲起来铿锵有力,李达顺学会后开始跟着师傅去各地舞狮,日复一日的实践操作中,李达顺已经把“入街鼓”鼓法敲得流畅自如。

  十多年过去后,陈云龙师傅年事渐高,不想再敲鼓,回老家常住了。没有了师傅的带领,李达顺开始很失落,但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师傅离开后,他克服重重困难和村里人一起,重新组建起了醒狮队。十五六人的队伍,成员都是南安村的青壮年,有的抬鼓,有的打功夫,还有的挑行李。平日,醒狮队的青年人要干农活,只有到了喜庆节日,有人相邀他们才会前去舞狮。这期间,为了更好地配合狮子头舞狮,李达顺开始尝试改进自己的鼓法。“在阳江地区,我的鼓路复杂,也更加有力。”李达顺说。

  变通,是传承发展的最好体现。李达顺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改良的“入街鼓”的鼓法,形成了自身独具的特点:鼓点节奏长短不一,复杂多变,连续性强,很多想跟他学敲鼓的叔侄都“望难而退”了。这让李达顺很难过,敲了大半辈子鼓的他没什么特别奢求,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收几个徒弟,把经过自己改良的“入街鼓”鼓法传承下去。可就是这个简单的愿望,也迟迟未能实现。

  2018年,李达顺遇到了一个心仪的徒弟,名叫李孟辉,年过六十,也是南安村人。李孟辉学“入街鼓”的理由和当年的李达顺一样,都是因为喜欢。“三年前,村里人新居进伙,我看到达顺叔敲鼓那么有力,催人振奋,我好像一下子被鼓声吸引了,就产生了要跟他学敲鼓的想法。”李孟辉说。

  因为共同的爱好,师徒两人走到一起。在教这位已过花甲的大龄徒弟学鼓时,李达顺倾尽心血。每教一段鼓法,总是先细心讲解,再亲自示范一次,然后才让徒弟练习。待徒弟练熟鼓法,李达顺开始要求李孟辉一定要注重“刹鼓”和“碌鼓花”。在他看来,只有完全掌握了这两项技巧,才能敲出真正动人的鼓声。

  “刹鼓”就是要每敲完一节鼓法,双手要迅速按住鼓面,避免尾音拖沓,影响鼓声力度。“刹鼓”会磨伤手皮,甚至把手皮撕裂。李达顺的手就因“刹鼓”太多,常年开裂。“刹鼓”要干脆有力,但“碌鼓花”却完全不同。“碌鼓花”是当地方言,意思是指灵活运用手腕力量敲出流畅自如的每一节鼓声。这两项技巧,都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熟练流畅。

  李孟辉谨记师傅教诲,一有空闲就在家里用小鼓练习。怕鼓法记不住,他走路时都会念叨几句。经过不懈努力,如今他已能流畅地敲出整套“入街鼓”鼓法,遇上村里的喜庆节日,师徒二人互相接力,轮流当鼓手,配合得越发默契。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