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
打造“两个定位”承载区展现新作为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2-11-25 09:4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阳春各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带领阳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接受本报专访,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并结合阳春实际,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谈思路谈举措。


  制定宣传方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记者:阳春市将通过哪些形式、方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宗瑞:阳春市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牢记“三个务必”,以“三个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阳春大地。

  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全面系统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及时制定培训方案和计划,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级、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围绕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推出一批接地气、切合实际的硬招实招,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打造阳江“两个定位”承载区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阳春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发展实体经济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记者:阳春市将如何加大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力度,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李宗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阳春将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前,阳春以打好重点项目冬季集中攻坚大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四季度“收官战”。

  一是抓项目促投资。经过两年的试行改革,阳春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探索成功。接下来,阳春将聚焦112个重点项目,继续深化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持续抓好并联审批、上下联动,力促阳春市区东二环路、情人河出水口市政桥工程等59个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争取市政基础设施新建与升级改造工程(第一批)PPP项目、东湖绿道三期等53个在建项目早日完工或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是抓工业促增长。坚持制造业当家,做优做强阳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抓住珠三角产业有序梯度转移的重要契机,积极承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产业溢出,不断发展壮大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重点突出打造数控机床产业基地,推动今年内汉霸数控等项目落户拿地、阳春新钢铁高质量绿色发展配套设备升级技术改造等11个项目完成技改、伟达金属铸件等13家企业完成上规、鸿港科技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


  坚持人民至上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阳春市将如何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坚持人民至上,办好医疗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李宗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阳春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一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加快推进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阳春市第三中学高中部新建等一批城区、镇区学校建设项目,不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全面推进健康阳春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推动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加快市中医院迁建等项目建设,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强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健康阳春建设水平。

  三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有效落实救助供养资金发放,继续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残疾人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三大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阳春市将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李宗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阳春市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三大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稳步推进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让阳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二是加快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加快春砂仁、澳洲坚果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蚕桑、丝苗米、鳜鱼种苗阳江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申报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实施托管全覆盖“1+1+1+1”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农业生产托管阳春样板。

  三是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以阳春被评为第五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构建“一核一带两心六组团”布局,谋划推进凌霄岩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春湾风景区、凌霄岩风景区、崆峒风景区升级改造,着力推动春北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春南马兰乡村振兴综合体实践区、春中乡村振兴创意小镇三大片区建设。

  四是加快生态康养产业发展。以获得岭南生态康养胜地荣誉称号为契机,基于南药、温泉、生态等优越的康养资源基础,规划建设三个区域性康养中心,加快推动阳春温泉养生度假村等文旅康养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养生、娱乐、购物等功能的粤西最佳综合型康养旅游目的地。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