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人民医院到基层医疗机构开设“联合病房”
在基层可享三甲医院医疗服务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勇明 黎赞 时间:2022-10-05 09: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1年4月,阳春市人民医院先后与阳春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帮扶关系,开设“联合病房”,定期派遣专家为基层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联合病房”运行一年半来,市级专家在基层诊疗患者已超过2000人次,培训医务人员超过1000人次。

  近日,记者来到潭水镇中心卫生院看到,该院“联合病房”中医馆门前分别摆放着阳春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骨外科副主任医师以及中医科主任医师的宣传架,向前来就诊的患者介绍市级医生的履历和坐诊时间。3名专家正在名医工作室里工作,了解患者病情。

  除了市级医生每周到院开展技术帮扶,该院还设有心电远程会诊中心和影像远程会诊中心,与阳春市人民医院实现心电图报告、影像数据的互联互通。遇到疑难杂症,由阳春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指导出具诊断报告、制订治疗方案,让患者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三级甲等医院医生的医疗服务。

  “阳春市人民医院每周都会派医生到阳春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联合病房’进行为期一天的会诊和查房,确保医疗质量。同时,还通过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培训课程等方式,提升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阳春市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柯绍强介绍,受限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条件,目前“联合病房”主要提供的还是设备需求较低的康复理疗以及中医科、内科方面的诊疗服务。其中,康复理疗服务由于医疗费用低、适应症较广,受到更多患者欢迎。

  患者对“联合病房”是什么看法?有脑梗塞、冠心病病史,在阳春市人民医院做过康复理疗的洪先生表示:潭水镇中心卫生院离家近,病房空调、单独卫生间、传呼系统、供氧系统等生活和医疗服务设施齐全。市里的医生有时会来查房,让康复理疗效果更有保障,因此在镇上住院对他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洪先生说,住院前他的膝盖有退化、形变、无力等症状,经过康复理疗后膝盖问题感觉已有些许好转。

  因长期颈椎痛、腰椎痛而住院的刘先生则看重住院费用。他每个月都要在潭水镇中心卫生院“联合病房”进行为期一星期的康复理疗,每次住院费用400多元。潭水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杨海强帮他算了一笔账:潭水镇中心卫生院属于一级甲等医院,住院的医保起付线只有200元,报销比例为9成。而三级甲等医院起付线是900元,报销比例为60%。如此计算,刘先生每月去三级甲等医院路程远、排队难不说,费用就要近1400元。

  “‘联合病房’建有专门的病人绿色通道,让基层危急重患者能及时、高效地转诊到市级医院。有了‘联合病房’,市级医院也能放心地将恢复期或康复期患者下转至基层医疗机构。”柯绍强表示,通过建设“联合病房”,阳春将逐步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市区、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