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加快“一区五园”建设
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2-08-12 10:0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气息扑面而来。在美味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在各道工序上忙碌着,焖烧调味酱、盐焗调味料、泰式酸辣凉拌汁……一包包成品酱料包将从这里出发走上国人的餐桌。

  面对疫情冲击,广东美味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快速转型,瞄准消费终端市场,生产销售预制菜酱料产品,并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投入6000万元建设蚝深加工生产车间,预计9月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达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左右。”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思强信心满满地说。

  美味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国调味品之都”的资源禀赋优势、产业集聚优势,更来自于阳西县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不断蓄动能、优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阳西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23+N”工作安排,以“赶考”的精神状态攻坚突破,奋力打造阳江“两个定位”示范区,一批优质大项目接连落地,“一区五园”建设如火如荼,县域经济迸发新活力,一个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上半年,阳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阳江首位,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4.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5%。

  

  蓄动能

  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阳西县有着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近年来,该县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依托资源禀赋,不断掀起海上风电项目投产并网的热潮,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今年6月,阳西县政府与广州汇宁时代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广核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球最大规模的绿色储能电站项目落户,又一次引来了外界的关注。

  阳江广核汇宁绿色储能电站项目计划投资约123亿元,力争今年年底具备开工条件,明年年初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能够为阳西县7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以及其他新能源项目提供配套基础服务,对阳江乃至粤西地区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生命线。

  阳西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建18个工作专班,并出台相应工作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高效高质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引。

  6月26日,该县成功举办2022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推动62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和竣工,总投资达514.68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食品包装等多个领域。

  除广核汇宁绿色储能电站外,还包括金龙鱼金厨(广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重工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明阳阳江青洲四海上风电场等一批重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阳西县是投资热土、创业乐园。”中广核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安全质保部总经理周建平表示,今年5月12日,三方达成合作共识,不到20天时间,三方就完成协议签署,非常钦佩阳西县委、县政府高效务实的办事风格。

  梧高凤必至。

  在阳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超成看来,这样的项目建设速度,得益于一系列政府服务机制创新——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实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协调督办工作机制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亮灯预警机制,推行“拿地即开工”“并联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我县安排重点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180.5亿元;上半年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263.2亿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预备项目42个,总投资650亿元,形成在建竣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格局。”陈超成说。


  筑高地

  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俯瞰阳西高新区,一排排浅绿色的酱油罐伫立在产业园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满载着一瓶瓶酱油等候出货;视线往西北方向移动,产业园四期正在加快开发建设,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建筑厂房拔地而起,工程车来回忙碌。

  阳西高新区规划下设5个园区,包括绿色食品产业园[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临港产业园、刀剪帽袋产业园。“一区五园”建设步伐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提速,筑起了阳西经济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香谷”成为阳西驰名海内外的“名片”,绿色食品产业园吸引着许多大型企业纷至沓来。

  园区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卡夫亨氏、益海嘉里(金龙鱼调味品)和中国十大调味品品牌中的厨邦、味事达、广味源、致美斋、咀香园等行业龙头企业。新引进的绿客门、恒祥科技、富盈包装等7个项目已投产,金丝奇米面、汇味康等6个项目竣工,金龙鱼金厨、致美斋等14个项目加快建设。上半年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22.78亿元,“阳西味道”飘香海内外。

  在“一区五园”建设过程中,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日前,阳西县举行绿色矿区开发签约活动,着力打造广东省绿色建材阳江生产基地。签约开发绿色矿区后,该县将按照“先矿后地,统筹开发”的模式推进绿色矿区开发建设,构建“矿业带动、土地集约、港口支撑、产业完备、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临港产业发展格局。

  绿色能源产业园以阳西现有能源企业为基础,融合海上风电项目,培育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上半年,阳西海上风电发电23亿度,产值15亿元。阳江广核汇宁绿色储能电站项目落地,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助力阳西打造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产业。

  6月25日,随着阳江港海陵湾港区丰头作业区F1#、F2#泊位码头工程项目正式开工,阳西临港产业园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项目建设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设计吞吐量43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452万吨/年。建成投产后可为阳西县产业园区企业提供原材料及产品的水路运输,为广东产业转移和阳江临港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港口物流服务保障。


  优环境

  产城融合厚植发展沃土

  中顺科技实业(阳西)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食品级塑料瓶,是厨邦、卡夫亨氏、金龙鱼的配套企业。公司于2019年12月落户阳西,年产值逾1亿元,目前公司位于园区四期、占地4.6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明年3月投产。

  “在阳西投资项目,只需去一个窗口,不仅办事效率高,而且全程有专人跟踪服务。”项目负责人吴亚锋坦言,从租厂房到投资建厂、扎根阳西,除了看好这里优质食品企业集聚,更是因为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政府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企业增信心、谋转型、促发展。

  美味源是最早入驻该园区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食品添加剂、食品用香精香料等。面对原材料大幅涨价、企业利润压缩的困境,公司积极谋求战略转型。

  “我们投入1000多万元购置生产设备,增做‘一酱一菜’预制菜的酱料包,销量增长非常快。利用程村蚝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单位的优势,我们还研发了蚝油、蚝汁等水产品精深加工新生产线。”袁思强说。

  阳西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兹海介绍,阳西县坚持把为企业减轻办事负担作为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硬指标”,落实企业特派员、企业服务员的“双员”制度,大力推行“2号章”机制,实施“拿地即开工”,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阳西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已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约350宗,最快办结时限为半天,办结率达100%。”黄兹海说。

  此外,阳西高新区狠抓园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阳西县绿色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也于近日动工建设,完备的基础设施与高水平的承载能力为企业进驻、扎根阳江培育了深耕细作的沃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