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区委区政府创新闭环管理机制,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六联动”推动项目审批大提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邓冠民 时间:2022-08-11 10:2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今年是阳东区“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的加速发展年。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稳投资、促增长,阳东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于6月制定《阳江市阳东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组建方案》,整合“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人员力量,成立阳东区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下设问题梳理组、集中审批协调组、驻市跟进审批组和跟踪督导组四个小组,主要负责制定项目清单、加快并联审批、协调市有关部门审批以及加强跟踪督导等工作。通过创新“六联动”闭环管理机制,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加快项目动工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联动梳理+联动研判

  建立重大项目清单

  联合梳理明确项目入库清单,是“六联动”的首要任务。阳东区发改局牵头组织各镇、各部门及区招商专责小组,集中梳理和建立全区拟上马的储备项目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和债券项目清单,报送区分管领导把关,经区融湾办汇总后,再由区“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集中研究,按照近、中、远期不同时段最终确定入库项目,并明确各攻坚项目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挂点领导。

  目前,阳东区已分别梳理《阳东区2023年地方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清单表》《2022年阳东区8个专项债券项目情况表》《2022年阳东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表》《阳东区融湾先行十大攻坚项目推进表》等清单细则,涉及全区重点项目38个、区专项债券储备项目35个和区融湾攻坚项目169个。

  明确清单后的第二步,便是联合组织研判解难题。阳东区融湾办及时收集各个项目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业务人员以及相关项目专家组人员联动研判,深入分析项目遇到的政策性、行业规定性困难和问题,科学运用和遵循相关政策规定,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千方百计确保项目达到入件审批要求。

  如由北惯镇卫生院升级改建为阳东区第二人民医院的项目,由于原规划未设置发热门诊楼,未能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经多方研究后,阳东区拟增加投资额3000万元用于建设发热门诊楼。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变更立项批复,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近日将挂网招标。

  联动审批+联动推进  合力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联合各方力量、加速项目审批推进,是“六联动”闭环管理机制的关键环节。针对项目前期手续审批部门多、审批环节多的情况,项目攻坚领导牵头组织项目挂点领导、区融湾办、牵头单位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合审批专题工作会,查找项目审批中的“堵点”“卡点”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发出任务交办单,明确审批报批事项办理单位和办理时限。

  同时,阳东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接省、市重点项目联合审批协调专班,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省、市支持解决用地、用林、用海等难题,确保审批工作快捷高效。据悉,中广核阳江帆石一、帆石二海上风电场项目是2022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78亿元,年度投资50亿元。目前,帆石一海上风电场项目已取得省政府用海批复,完成海洋环评专家评审工作,正在加速办理项目用地报批和水上水下许可证。

  阳东区融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攻坚行动组组长坚持亲自抓、负总责,积极指导成员单位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形成“路线图”“施工图”。挂点领导强化组织研判,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实行一竿子插到底,主动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牵头单位细化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推进项目建设。通过以上举措,不断强化各层各级责任,形成攻坚层级串联、攻坚工作并联的强大工作合力。

  为加快中国能建阳江3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阳东区把该项目升压站土地规划调整工作列入并联审批任务清单,在征求区发改、住建、环保、农水、工信等五个部门意见后,7月已将升压站土地调规备案手续上报省厅并完成调规工作。同时,该项目已收到升压站环评批复和压覆矿产批复。

  联动督办+联动评价  

  加强问效问责

  和经验总结

  联合督办、多方评价,为“六联动”机制高效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阳东区融湾办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开展攻坚行动专题督查,重点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事项的相关情况。针对未在规定时限完成的“堵点”“卡点”问题,向责任单位发出督查提醒清单;对督查提醒超过三次,相关问题仍未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的责任单位,提交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涉及工作人员作风问题的从严从快问责。

  阳东区融湾办统筹各项目的督查情况,定期公布各攻坚组和责任单位完成攻坚任务的情况,并形成考评报告,将督查考评结果作为单位和干部年度考核及干部任用的参考依据。目前,区融湾办已制定《2021年度“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工作情况考核评分细则》,成立了融湾攻坚行动考核小组,将对各镇各单位攻坚行动相关情况进行年度绩效考核,以考核评分的方式倒逼融湾攻坚行动项目落地见效。

  当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后,阳东区融湾办牵头组织攻坚行动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动评价,重点对项目的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料归档、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核查核实,督促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责任单位完善竣工手续,确保项目如期竣工,并达到预期目标。

  奖优罚劣,方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阳东区及时归纳总结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表现优异单位或个人给予通报表扬评优;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措施不力、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在相关会议上安排进行表态发言。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