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东平镇双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翟新扎根乡村振兴一线
为村民在家门口蹚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马忠强 时间:2022-08-11 10:1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驻村第一书记,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派驻乡村治理与发展一线的重要角色,也是见证和参与村民生活生产、日常联系最为密切的人。2021年夏天,广州海事法院驻东平镇工作队进驻阳东,拉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帷幕,年满50岁的翟新作为队员之一与阳江乡村结缘,兼任东平镇双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双安村位于东平镇北面,西部沿海高速公路三山出口旁,毗邻恩阳台独立大队活动旧址,交通便利,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共有户籍人口2380人。“来到双安村以后,吃住都在村委会宿舍,条件有限,但我乐在其中。因为要想扎根农村,就得和村民打成一片。”翟新介绍,经过一天天的走村串户,村民逐渐认识了这个“爱聊天”的驻村第一书记,自己也对村情村貌有了第一印象。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翟新开展工作的“第一线”,也是“底线”。他重点走访了全村44户脱贫户(后因病去世2户),建立跟踪台账,全面监测风险,着力消除返贫隐患。今年5月,翟新在走访中了解到,坑仔自然村脱贫户种植的西瓜产量较多,但受疫情和天气影响出现滞销。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他主动联系阳江核电综管部党支部工会,帮忙售出1300多斤西瓜,解决了脱贫户的燃眉之急,有效防止返贫情况发生。

  从一线城市到乡村基层,亲身见证城乡差距后,该如何让当地村民长效致富,成为翟新日夜思虑最深的问题。据悉,双安村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水稻、玉米、花生、西瓜等农作物,兼顾养殖鸡鸭鹅等家禽,海淡水养殖主要有对虾、螃蟹、金鲳鱼等品种。为壮大村特色产业,翟新带头建立种养户信息档案,做好提供针对性帮扶服务的基础工作。当养殖户遇到资金问题时,翟新积极与工作队的金融助理沟通协调,最终通过惠农e贷成功为两名养殖户争取到贷款资金,帮助村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如何让传统种养业实现创新发展?翟新思绪众多,脚步也不曾停歇。今年,他为村里争取到东平镇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数字乡村建设。“通过借鉴广州海事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我希望筹划建设双安村大数据库,推进村务管理服务和种养业数字化建设,尤其是利用大数据为种养业的科学化管理、农产品销售价格变动预判等提供依据。”翟新计划,在建立种养和销售大数据库的基础上,引导村经联社、合作社平台,开展品牌认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为绿色有机农产品长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翟新的推动下,双安村委会申请注册“双安村”农产品商标,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申请。

  驻村一年多来,翟新推动双安村集体出资80万元,参加东平镇集体经济入股企业合作虾皮干生产项目,近期将签署相关协议。此外,他还积极帮助村委会与中广核洽谈,争取引进中广核集团新能源华南分公司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双安村,通过村集体作为股东参与分红,力求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为持续盘活村里的荒地,翟新正推动多方洽谈,计划试行南药种植“三包”经营模式,由村委会提出申请,东平镇负责撂荒地清表工作并完善水利设施,广州海事法院在种苗和雇请人工(种植、施肥、打药、收割)方面提供帮扶资金支持,以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的方式种植,收入归村集体,助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我们正在物色引进合适的企业,推动村民种植南药和其他高经济价值的农作物,希望尽快为村民在家门口蹚出一条增收致富路。”翟新满怀信心说道。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