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
绘就美丽圩镇新画卷 激发乡村振兴“镇”能量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勇明 黄智 苏宗华 时间:2022-08-11 10:1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柏油道路宽阔平坦,车辆往来畅通平稳;临街商铺井然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庄墙绘形象生动,绿树掩映繁花点缀……近日,记者驾车驶进阳春市春湾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宜人的生活图景。每隔一段时间来到春湾镇,都能收获新的“景”喜。

  春湾镇是阳春市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阳春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以规划设计、治理水平、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改善人居环境

  激发圩镇发展活力

  近日,春湾镇中山公园里,一辆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为日后地面铺装大理石和花岗岩做准备。

  “中山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是以保护原有历史文化和古树木为基础开展的,主要内容是调整公园内部功能区,翻修公园门楼牌坊及5座凉亭,新建风雨走廊等设施,完善公园照明设备以及排水等设施。”春湾镇副镇长李振龙介绍,中山公园改造完成后将以新的面貌和“通天蜡烛”石山群组成新的旅游景点,并为春湾镇居民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运动休闲公园。

  位于阳春市西南部的双滘镇,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植被完好,在美丽圩镇建设中的定位是生态宜居镇。在喜容公园和双滘河原有自然护坡基础上,双滘镇正在全面推进喜容公园升级改造项目和镇区一河两岸建设,同时依托本地种植产业,大力打造“姜文化”和“果产业”,放大绿水青山优势。而八甲镇聚焦“一带两水三路口多节点”,构建白水河风光带及两个滨河安全生态区,建设船埔头公园、八甲广场、徐屋苑公园、欢迎抵达公园、新广场和河滩公园,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圩镇内涵和品味。

  “阳春市建设美丽圩镇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做文章,让圩镇更具特色。”阳春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阳春市已做好全域规划,因地制宜开展美丽圩镇建设。其中,分3年规划建设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连接17个镇(街道)81个行政村,总长度为278公里,总投资10.2亿元。2021年已建成“春北山水画廊示范带”和“马兰田园风光示范带”;2022年规划建设“红色文化教育示范带”和“高山草原花海示范带”;2023年谋划建设“凌霄农旅融合示范带”和“漠水两岸风情示范带”。

  统筹规划发展

  描绘美丽圩镇蓝图

  人居环境是美丽圩镇的底色,只有铺好底色,才能更好绘就乡村美丽画卷。为此,阳春市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巩固提升圩镇整体环境质量,夯实美丽圩镇创建环境基础。

  “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首要解决的是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参与等观念问题。”阳春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阳春市通过入户动员、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结合新媒体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同时充分听取、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发动群众,使群众自觉参与,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021年至今,阳春市15个镇区累计清理积存垃圾2031处约1400吨,清理房前屋后、街巷、老旧居民区、农贸市场等区域乱堆乱放4119处,清理河道、池塘、沟渠等水域漂浮物和障碍物698处;拆除沿街破旧雨篷、遮阳篷等破旧附属设施2168处,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648处,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行为1671宗,镇区风貌得到明显提升。

  为统筹规划发展,阳春市建立健全“市统筹、镇实施、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各镇党委、政府是本镇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的实施主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阳春市还将美丽圩镇建设工作融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明确“干净整洁镇——生态宜居镇——精品特色镇”三步走工作思路,提出两年一攻坚,2022年底前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13个美丽圩镇宜居圩镇及2个示范圩镇验收工作;三年一提升,推进各镇建设精品化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化;五年一深化,达到富民强镇兴村目的。

  推进民生工程

  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美丽圩镇创建,要坚持民生为本。在美丽圩镇建设中,阳春市各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因地制宜改善镇容镇貌,强化公共服务和配套功能,让美丽圩镇建设美了“面子”、实了“里子”。

  在阳春市河口生活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通过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厂内已实现全自动化运营,由自动控制模块和输入程序控制污水处理各个单元。监管人员只需开启手机上的“阳春环保局在线监测”程序,即可实时查看厂内关键运行参数。“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通过手机实现远程监控。这种‘无人值守’的污水处理厂较以往运营成本更低,占地面积更小,建设工期更短,有助于完善城镇污水调配系统。达到排放等级的水,将用于河道生态补水,减少河道污染。”阳春市碧源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波说。

  2020年3月,阳春市15个建制镇均已完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2021年,完成了春湾、合水、马水、岗美和潭水等5个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建设工程,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27公里,进一步加强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进一步做好镇区污水收集处理工作,阳春市已计划通过发行2023年专项债券的形式,争取资金,全力推动镇区雨污分流工程落地实施。

  除此之外,阳春市还加大镇区供水保障和管道燃气规划建设工作。为加大镇区供水保障工作,阳春市15个乡镇水厂正在开展改造工作,目前正在办理用地手续。为提升小城镇管道天然气使用普及率,阳春市开展管道燃气向15个乡镇延伸工作,将通过特许经营模式引入管道天然气这一绿色能源,在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改善各乡镇投资和旅游环境,对当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增长动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均有重要意义,目前正在开展特许经营招标阶段工作,预计8月底可完成。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