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青年干部胡杰颖五进深山解决春湾镇农村集中供水难题
深山觅得甘泉水 一方百姓解烦忧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关淇尹 黄垚森 时间:2022-08-05 10: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部署要求,2021年7月,阳江市实施“培苗强基”计划,从市县两级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促进我市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扎根历练、蹲苗成长。在基层工作中,他们用充满青春活力的步伐和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着我市年轻干部的灼灼风采。在“培苗强基”计划实施一周年之际,阳江市委组织部联合阳江日报社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共同推出“青春在基层绽放”系列报道。


  近日,当胡杰颖再一次来到有着600余年历史的白石寨自然村时,早已等候多时的村委会主任梁木泉端来一碗水,请他喝一口清甜的山泉水。

  作为阳春市春湾镇大垌村的一条自然村,白石寨自然村虽然依山傍水,风景秀美,但是最基本的饮水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因为地势较高,距镇区比较偏远,多年来,白石寨自然村一直都没有通上自来水。每到旱季,乡亲们只能望着山涧等水来。连饮用水都难以保障的村子,农业用水更是让村民难上加难。“以前我们这边很多人都不买热水器,因为买了也是摆设。”梁木泉苦笑着说。

  作为阳江市实施“培苗强基”计划中的一员,胡杰颖去年7月来到春湾镇担任镇委副书记。从挂点大垌村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把群众饮水难的事情记在心上。但白石寨自然村曾经的供水失败案例让他明白,山区的供水工程,远比想象复杂。以前村子曾经尝试采用深水井加水泵的供水模式,但是一台抽水泵,每个月的电费就达3000多元。加上维护水泵、建设泵站、铺设水电管网等等,对于山区的乡亲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将和白石寨条件差不多的师岗、原山等高海拔自然村也进行相应改造,费用更是让村民们想都不敢去想。

  望着峻美的大山,胡杰颖在深深沉思,水源究竟在哪里?

  为彻底解决困扰大垌村多年的供水难题,2021年7月,胡杰颖带领梁木泉等村两委的干部们,开启了农村集中供水百日攻坚行动。从一张张原始地图和航拍回来的照片中,他们一张一张地对比排除,一个点一个点去核实确认。大家不顾辛劳,只为找寻到最理想的水源点。这样的水源点,既要海拔较高,可以利用地势落差节省泵站的建设维护费用;又要尽量靠近各条自然村,以减少钢筋水泥等原材料运输工程量;还要在水势平缓的地方,便于预防汹涌的山洪将取水池、过滤池等设施冲垮。“胡书记选这个地方,简直比他选老婆还要难!”望着憨笑中的胡杰颖,梁木泉打趣说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选好几个备选水源点后,胡杰颖带着村两委干部进山实地勘察。走过缺少护栏的蜿蜒山路,车辆开到水泥路的尽头后,他们还需步行10多里的崎岖山路才能到达最近的水源地。

  回想起五探大山的经历,一直在城里工作的胡杰颖感触良多。他说,最难的不是防不胜防的蛇虫鼠蚁,也不是接近75度的陡峭土坡,更不是烈日和雨水的交替考验,而是少部分乡亲的不理解、不配合。为了征得他们对施工所需便道的临时占地和农作物毁损的许可,胡杰颖和村两委干部再次开启了新的攻坚行动。从苦口婆心地讲政策、摆道理、看未来,到厚着脸皮找亲友帮忙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开始不理解、不支持的村民,到最后仅仅收取一点农作物补偿费,变成全力配合这项关乎大垌福祉工程的坚定支持者。

  从2021年6月开始启动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到今年1月全线完工,春湾镇彻底解决了23个行政村328条自然村12906户63298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全镇投资3985万元建设了总长316公里的供水管网。谈起对农村集中供水的希望时,望着村民家门口渐渐荒废的水井,胡杰颖说,期盼村里真正用好、管好、维护好这片供水管网。“希望这片被清澈山泉水灌溉的土地,快快结出让村民富起来的果实。”他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