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红丰镇创新思路破解撂荒地复耕难题,首造“共享水稻”收割
优种“试验田” 共享“爱心粮”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梁芯玮 时间:2022-08-04 10: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8月3日,艳阳高照,阳东区红丰镇康园中心附近传来收割机的隆隆作业声,走近一看,原来是麻汕村农户正忙着收割“共享水稻”。“由于4月初才播种,导致现在收割也比寻常春粮晚了些时日。”驻红丰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坤钢告诉记者,“好饭不怕晚”,接下来他们将把这批特别的稻谷分装送给部分脱贫户,让更多人吃上撂荒地里种出的优质大米。

  以共享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是红丰镇在阳东区先行先试、推广试验种植“共享水稻”的初衷。红丰镇距离市区较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今春,为唤醒“沉睡”土地资源,解决撂荒地复耕难题,红丰镇党委政府、驻镇工作队因地制宜,探索提出了干群共同参与耕作、享受辛劳果实的对策。

  “麻汕村约有50亩田多年丢荒,由于连片面积较小,且地势低、台风天容易水浸,没人愿意种,所以我们就把这里当做第一个试验田。”杨坤钢介绍,“共享水稻”模式先由村经联社回收村中不连片的撂荒地、闲置地,按每亩面积划分成块状稻田,按照一定成本对外认领,并由经联社进行全程托管耕种。按照土地成本、种子、配料、人工、管理费等要素进行核算,首批试验田成本约为820元/亩。

  为推动“共享水稻”模式落地见效,红丰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各认领3亩地,驻镇工作队发挥组团单位优势共认领20亩,其余20多亩则由镇村干部职工积极认领。托管期间,认领人可选择感兴趣的生产环节,在不同农事季节参与田间管理,体验播种、生长、收获等农耕乐趣。麻汕村党委书记谢绍争说:“我们村干部几个人凑份子,也认种了2亩田。如今,这片撂荒地租出去了,村集体每年也有一定的租金收入。”

  “共享水稻”模式既让认领人(共享人)获得了一块属于自己耕种的田地,也让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村集体参与管理,从而增收致富,实现多方共赢。为了开个好头,工作队特意优选了产量高、成本较普通种子贵数倍的“泰丰优208”水稻品种。然而,受今年台风“暹芭”影响,首批“共享水稻”受浸严重,原先预计亩产380公斤,如今约减产过半。

  经过两台收割车一个上午的作业,50亩试验田的稻谷被悉数装入运输车。杨坤钢表示,接下来,工作队将动员20多名认领人,将当日收获的粮食进行脱壳处理,部分分成五斤装和十斤装的“爱心粮”,送给镇里的脱贫户,让更多人享受到“共享水稻”的试验成果。

  “总结经验后,下一步考虑种植番薯或者南瓜。”杨坤钢说,“共享水稻”是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载体,他们更希望做出共享品牌,引进生态农企,盘活连片撂荒地,大力推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致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