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新添三处市级红色革命遗址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何婉苑 时间:2022-08-04 10:2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日前,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塘湾村的“竹松书室”“姚氏宗祠”“姚立尹故居”被评定为阳江市红色革命遗址,将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塘湾村是一个具有红色革命传统的村庄,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阳江县人民政府首任县长姚立尹的家乡。姚立尹在这里投身革命,“竹松书室”“姚氏宗祠”也曾是两个秘密联络站。抗日战争时期,姚立尹在这里宣传抗日工作,组织农会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等,为抗日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竹松书室”建于清末光绪年间,是防御土匪袭击的综合性建筑物,门前的一副对联写着“竹传君子操,松受大夫封”,意为书室弟子要像竹子那样虚心好学,秉持正人君子的品德操行,还要像松树那样刚强勇敢,学成之后精忠报国、积极向上。“竹松书室”为研究当地清代防御性建筑和书室发展过程提供了实物,2002年被阳西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姚氏宗祠”建于清末宣统年间,1932年建为同由学校。抗战期间,姚立尹在此以教师身份开展地下工作。1945—1946年期间,姚立尹依托桐油山一带的区位优势,以姚氏宗亲的社会关系作为掩护,将“竹松书室”和“姚氏祠堂”作为两个秘密联络站,组织发展了20多名当地进步青年参加革命,并组建了130多人的“澎湃”武工队。因此,“姚氏宗祠”(同由学校)也素有 “红色革命祠堂”的美誉。

  “姚立尹故居”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是姚立尹童年、少年乃至投身革命后的住所,目前保存较为完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