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90后党员中心户冯冠成脚步踏遍双丰村每条村道——用行动回应组织和村民的信任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可欣 时间:2022-08-04 10: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眼下,正是夏种的关键时机,一位身穿白衬衫的小伙像平日一样,顶着烈日走进田野,了解夏种的进展情况,随后向农业种植企业询问是否有需要村委会协调解决的工作,以及近期有没有用人需求。

  这位身穿白衬衫的90后小伙是海陵试验区闸坡镇双丰村党总支书记冯冠成,也是一名驻港部队退役军人。2009年,冯冠成回到家乡从事海产品生意,2017年开始担任村干部。2021年,在组织和村民的信任下,冯冠成怀着报效家乡、改变村容村貌的志愿,参加了村两委选举,并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从那以后,冯冠成充分发挥“头雁”和党员中心户联系村中党员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村民的宗旨。

  2021年,冯冠成得知双丰村177户村民均没有购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未来可能面临生活无保障风险。经过多次上门走访,冯冠成得知,2012年,南海大道征地工作完成,村民的土地被征收,由于对相关法规政策不了解,村民们一直不愿意申请购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冯冠成当即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邀请区社保局专业人员讲解政策。在村中党员代表统一思想后,鼓动党员先做好身边亲属的思想工作,同时还在村民聚集的小卖部、村口榕树下宣传相关法律政策,仅用半年时间就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再出现,冯冠成十分重视普法宣传,注重发挥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作用,并建立“党支部+普法宣传队+党员中心户”的宣传机制,定期组织村志愿者工作队下乡派发普法小册子,邀请律师定期到村里来科普《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经过持续的努力,村民的法治素养得以提升,双丰村连续两年获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

  除了重视村民的服务工作,冯冠成还心挂着如何让家乡人过上富足的生活。在日常走访中,冯冠成了解到,村民有到镇上务工的传统,大量劳动力流失,导致村里的部分田地撂荒。2021年以来,冯冠成牵头带领双丰村委会干部、村中的党员狠抓撂荒地复耕工作,认真为村民宣传讲解撂荒地整治和复耕政策,推动全村近1600多亩撂荒地以流转发包形式复耕,并引进8家农业种植企业,以“公司+农户+村委会”形式推动土地复耕。

  昔日撂荒地种上了西瓜、水稻、辣椒、圣女果等果蔬、粮食,还规划了航空科技助农项目、农业观光项目等,租金惠及全村所有农户622户,并为村集体增加了80万元的年收入,带动80多位村民就业。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这正是双丰村90后党员中心户冯冠成的心路历程和工作写照。为了把工作做好、做实,冯冠成沉下身子走遍每条村道,家家户户都出现过他的身影。他把做好党员中心户工作的经验总结为多入户探访宣传党的政策,多问村民有什么需求,多看村民有什么困难并寻求解决方法。他还给自己定下了每月走访5户群众、每周至少上门走访一户的小目标。

  “想用实际行动回应组织和村民的信任。”接下来,冯冠成计划带领村民打造“双丰”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农副产品的最大价值,带领村民走上幸福增收路。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