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东平镇北环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
“智慧乡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贝奇 时间:2022-08-02 09:0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你好,我来咨询一下关于土地确权的问题,请帮我在电脑上看看。”7月29日下午,阳东区东平镇北环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人来人往,查看监控、线上交电费、学习种植养殖知识、现场咨询……不少村民前来办事,村民陈香荣就是其中一员。

  “现在办事方便,能通过机器交电费、查社保等等,机器上的字体也能放大,方便老人查看。工作人员很有责任心,认真接待我们。”陈香荣点赞说。北环村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北环河畔,总建筑面积540平方米,设有办事大厅、调解室、党员活动室、镇委党校村级教学点等多个功能室,周边还配有北环驿站、文化活动广场。

  在办事大厅内,一块电子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全村26个摄像头的实时传送画面。“村头巷尾共安装了26个视频监控,村干部、村民都能看到监控里的一举一动。”北环村党支部书记范志慧说,视频监控通过机顶盒连接到村民家中的电视机,村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看到实时监控,提升安全感的同时,以往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得到了根本转变。现在的北环村,已经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村里环境整洁,民风淳朴,平安和谐。

  爽脆的海蜇、香甜的糯米糍荔枝是北环村的特色产品。因北环村靠海,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为保障村民们辛苦劳作的果实,北环村建起了应急广播系统,对于发生自然灾害,通过应急广播,大喇叭一喊,全村人立刻就能收到通知,提高效率,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北环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智慧乡村信息平台,提供政策宣传、政务服务、代理代办、法律咨询、教育培训、全村视频监控、应急报警等全方位服务,在家门口就能体验 “一站式”政务服务,是北环村打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综合阵地,年均服务党员群众约2000人次。

  近年来,由于工作扎实且成效显著,北环村及其党组织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阳江市阳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又获评“阳江市十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范志慧表示,接下来北环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继续发展荔枝、水稻、海蜇、番荔枝等种养业,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种植、养殖产业的发展,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