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真抓实干打造阳江“两个定位”先行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任汝光 刘付伟飞 时间:2022-06-09 09:5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当前,阳东区各级各部门正全面组织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抓行动促进真落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阳东生根落地,惠泽千家万户。”近日,阳东区委书记李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阳东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源泉,全面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全面推进“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的中心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构筑现代产业集群、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战略,全力打造彰显阳东特色的阳江“两个定位”先行区。

  优先发展

  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阳东作为农业大县,将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李坤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和“头雁孵化计划”,进一步加强镇委党校及村级教学点建设,持续拓展、深化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扎实推进“机关·两新·农村”三类党组织融合共建,更加有力地统筹调动各类资源,凝聚战斗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聚焦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实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推动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长效机制双管齐下,着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重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打造跨县产业集群,高标准推进对虾养殖、10万亩连片海水养殖、5万亩南药、30万亩亚热带水果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探索海洋牧场发展路径,提升阳东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持续抓好镇域环境整治提升,均衡配置城乡公共资源,推动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加快打造南部“山海渔韵 人文之里”、中部“产城融合 魅力阳东”、北部“宜居乡村 毓秀生态”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一批示范乡村,促进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积极探索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乡村购买服务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建设完善“粤视会”“智慧乡村”等基层治理平台,着力建设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的善治乡村。

  助力风电

  谋划建设清洁能源

  轻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李坤表示,阳东将加快2022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广核阳江帆石一、帆石二海上风电场建设,完善整体用海方案,力争海上主体工程下半年全面动工建设。充分发挥近海海域资源丰富、海上风电产业初具规模和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海上风电陆上集控中心的基础条件优势,谋划布局更多海上风电及新能源相关配套产业。同时,结合走马坪抽水蓄能电站及调峰调频、储能蓄能等项目统筹推进,形成资源互补,为阳江打造国际风电城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阳东正在谋划建设清洁能源轻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目前已有部分清洁能源轻型装备制造类企业有意落户阳东,相关洽谈工作顺利开展中。”李坤表示,阳东将紧紧抓住《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阳江等地集中规划新建核电产业园区”等重大机遇,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核能配套产业,先行谋划布局建设核电产业园区,同时依托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资源和阳东新能源产业基础,积极推动筹建省级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力促超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尽快打造成型。

  主动对接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

  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阳东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了一批高质量现代产业,初步形成了五金刀剪、智能电器、机械装备、紧固件和新能源等特色现代产业集群。李坤表示,将立足本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推动阳江东部“融湾强带”发展平台起步区在阳东落地实施,持续优化提升阳江东部城区、园区和滨海文旅三大发展平台,加快创建城市综合开发、园区产城融合和土地综合开发三大运营平台,扎实推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建工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产性、生活性配套建设,为更好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围绕“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的169个攻坚项目,用好一揽子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集中并联审批等政策红利,加大攻坚破难力度,奋力推动阳东融湾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突出比较优势,瞄准高端高新,着力推进五金刀剪、食品制造、木器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智能电器、机械装备、紧固件三大超百亿产业集群和超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探索构建具有阳东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党群共建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要求,李坤表示,将深入实施“创新兴区”战略,主动对标对表,细化工作举措,推动省党代会各项部署在阳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以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功能,不断提高创新引领阳东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推进华师附属阳东小学、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多馆合一”、陈醉故里美术馆、许鸿飞雕塑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备汛等工作,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做好各项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