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两年为9名流浪者找到家
阳春这支公益服务队“让爱回家”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雄基 时间:2022-06-09 09:3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路上的流浪者从何而来,因什么缘故露宿街头?许多市民在见到流浪者后,都会有这样的疑惑。在专门关注流浪者这一群体后,阳春市乐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发现,除精神障碍、经济困难等因素外,大多数流浪者并非无家可归,而是因家庭矛盾而离家出走。

  2020年,阳春市乐豪志愿服务队加入“让爱回家”公益项目,借助项目提供的各地渠道信息,他们在流浪者和异地的家属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两年时间,他们共帮助9名流浪者与家人相见、化解宿怨。

  两年帮助9名流浪者归家

  与其他志愿队一样,阳春市乐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个体户、退休村干部,也有工人。队长林琳是东湖中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娘,她在服装店2楼腾出房间作为服务队办公室,里面挂了一面墙的锦旗。

  5月29日,乐豪志愿者将跟进了两年的流浪者黄某照片上传到微信“粤省事”,找到了黄某的身份信息。在“让爱回家”全国微信群网友的帮助下,志愿者联系到黄某的妹妹,让她将流浪了3年的黄某接回家。

  这是乐豪志愿者参与寻回的第9名流浪者。2020年,阳春乐豪志愿服务队加入“让爱回家”项目,与外地志愿团队合作,帮助联系流浪者或流浪者家属。两年里,志愿者共帮助3名在阳江流浪的流浪者和6名在外流浪的阳江籍人员回家。

  “关注这一群体后,才发现身边有这么多流浪者。”林琳说,2019年一个朋友向她介绍了全国“让爱回家”项目,当时她觉得身边没有多少流浪者,所以没有加入。随后几个月,林琳特地观察街边、公园,才留意到身边存在着流浪者这一群体。2020年5月加入“让爱回家”项目后,乐豪志愿者陆续举办关爱流浪者活动,给流浪者送去食品、棉被等物资,并试图与流浪者沟通,以获得他们的身份信息。

  家庭不和是流浪者出走主因

  按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要求,我市各地救助管理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接待来站求助人员,并提供食宿、医疗、返乡凭证等服务。然而,并不是所有流浪者都愿意接受救助。

  “每一个流浪者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在接触众多的流浪者后,乐豪志愿者总结了流浪者的几类常见特征:拒绝救助站帮助、对陌生人十分警惕,以及存在家庭不和的情况。

  2021年年初,湛江市“让爱回家”志愿者在当地发现阳西籍流浪者杨某,乐豪志愿者对接信息后在阳西县发布寻人启事,最终找到了杨某的弟弟。然而,由于杨某曾有吸毒史并主动离家出走,其弟弟不愿意接纳杨某。经过志愿者劝说,杨某的弟弟最终接杨某回家。

  乐豪志愿者2021年帮助回家的另一名阳春籍流浪者李某也有类似情况。李某离家出走时还是一名初中生,和弟弟吵架后,父亲因李某是哥哥就打了他一巴掌。十几年后,志愿者联系上李某家属,李某才知道父亲早已去世,30多岁的他潸然泪下,并与家人冰释前嫌,表示愿意回家。

  林琳介绍,在志愿者救助流浪者的过程中,让流浪者及其家属互相接纳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在“让爱回家”项目中,经志愿者劝说,有的流浪者成功回家,也有的流浪者因家属不接纳等原因至今仍在外漂泊。

  两地团队合作搭建“回家路”

  流浪者异地流浪,志愿者一边要想方设法获得流浪者的身份信息,一边要根据信息寻找流浪者的家属,单靠一个地方的志愿者很难完成这项工作。阳春市乐豪志愿服务队加入“让爱回家”公益项目后,和各地的志愿者团队合作,一起搭建流浪者回家的桥梁。

  据介绍,在发现流浪者后,志愿者通常会通过送上食品、聊天等方式接近,多次接触后获得流浪者信任,才有可能拿到流浪者籍贯等信息。志愿者将相关信息发送给流浪者籍贯所在地的志愿者,帮助寻找流浪者的家属。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不少政府平台也设置了人脸识别寻亲功能,如微信“粤省事”开设了群众自助寻亲服务,可通过现场拍照自动识别流浪者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寻亲带来极大的便利,林琳等志愿者开始使用人脸识别寻亲功能,帮助流浪者寻找家属。不过,这项功能只能识别家属报警备案过的流浪者。对家属尚未备案的,仍需通过流浪者亲口讲述才能获悉其身份信息。

  “帮助一个流浪者,拯救的不仅是其本人,甚至还包括其整个家庭。”林琳说,即使曾经有过芥蒂,但当流浪者回到家,亲情会化解矛盾,解开心结。市民如在街上遇见流浪者,可主动联系当地社会救助站,也可联系“让爱回家”志愿项目帮忙寻找流浪者家属。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