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北惯镇那龙河上15条龙舟助兴端午——
逆水赛龙舟 竞渡展风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贝奇 时间:2022-06-03 11:0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389824.jpg

  赛龙舟,过端午,齐呐喊,敲锣鼓。从5月30日开始到6月3日,阳东区北惯镇那龙河中段每天都会上演龙舟竞渡,来自北惯镇和东城镇的15支龙舟队齐聚一堂,表演逆水赛龙舟。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赛龙舟现场,各队陆续集结完毕,厨师正在准备饭菜,犒劳即将出征的龙舟勇士。各龙舟队利用赛前时间下水抓紧热身,为下午的比赛做准备。然而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一二”“一二”……大雨没有阻住选手们的热情,雨声、号子声交织在一起,汗水、雨水浸湿了选手的衣服,一条条“游龙”在水面上来去如飞。

  大雨渐渐停歇,选手们用过午饭,换好统一颜色的队服和救生衣,戴好帽子,有序地上船,准备出发,开始龙舟赛。

  中午1时许,河边响起了鞭炮声,各龙舟队蓄势待发。“嘿哈!嘿哈!”“一、二、三、四……”随风飘扬的彩旗、铿锵有力的鼓点声、高亢的加油助威声将现场气氛渲染得十分热烈。划手们在鼓手的指挥下奋力划桨,跟随鼓声节奏,在河面上激扬起一片片水花。北惯桥上,人们驻足观看,不时发出喝彩声,不少村民怀抱小孩,让孩子们感受节日的热烈气氛。

  “每年的‘扒龙船’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年轻人也愿意参与其中,很多人都提前十几天从外地回到村里做准备,虽然没有奖金奖品,但大家都很卖力,让人动容。”今年68岁的许国荣曾经是一名龙舟划手,看着来来往往的龙舟,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过老一辈人的船桨,他颇有感触,划龙舟不仅是一场比赛,更留住了游子们的乡愁,同时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许国荣介绍,北惯镇逆水扒龙船历史由来已久,为了参加比赛,北惯镇和东城镇一些村的村民和乡贤集资建造新龙舟,大家利用空闲时间训练。到比赛日,村与村之间自由组合比赛,没有很严格的比赛规则,目的是为了加强各村之间的文化交流,从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在那龙河上一展龙舟风采。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