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区委区政府生动实践为民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创新驱动持续增强“红色车头”引领作用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邓冠民 曾钟锐 许泽邦 钟俊柳 时间:2022-06-02 10:3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5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召开。这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回首过去五年,广东真抓实干、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新的辉煌。

  阳东区地处粤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依靠党建“掌舵”,昂首扬帆远航;紧扣党建“领路”,奋进时代征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发挥“红色车头”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以党建工作出新出彩、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基层组织合力共建为重要抓手,以“领头羊”的开拓精神、“赶路人”的火热劲头、“打胜仗”的信心决心,推动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同频共振,结硕果、建新功、焕活力、见生机,城乡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逐年递增!

  引四方活水  聚八方能量

  党建新策引领乡村振兴开新局

  “三共建”,是2022年阳东区委凝练推出的一大年度热词,也是当前全区强化党建引领,将四面八方资源有机整合、引向乡村振兴一线的最新最强举措。

  去年12月,阳东区委组织部印发《阳江市阳东区乡村振兴“机关·两新·农村”党组织三共建活动工作方案(试行)》。在这一党建新策的指引下,全区91个机关党组织、19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157个行政村党组织参与结对共建,在乡村振兴平台上实现基层党组织共建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在田间地头筑牢党性引领发展的“主心骨”。

  机制架构搭建完成,同心共建行动紧随其后。“村里办了企业,现在我不出村就有工作干了,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钱!”今年2月,在两新共建组织的推动下,东平镇允泊村成立第一家村办企业,全职妈妈容运喜等8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年收入约4万元。通过为阳江核电基地提供道路清扫和绿化维护等服务,村集体将每年新增创收10万多元。

  阳东作为全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区,截至2021年底,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356.29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增加到108条,同比2020年增长24.2%。“三共建”,为阳东进一步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增强了组织保障,也激发了城乡共融共建的无限可能。

  截至今年一季度,阳东区共有124组结对党组织,已开展130多场共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全区机关、两新党组织发动工会和职工会员,共消费帮扶价值120多万元的农产品;机关单位和两新组织向结对村定向投入慰问扶持资金逾42万元;农村向结对两新组织定向输出劳动力22人;三类党组织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3个;依托镇委党校村级教学点,组织金融助农、电商人才等培训班47期。

  融湾攻坚酣  高质量先行

  扎实打造融湾强带发展平台

  肩负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两个定位”先行区使命,阳东区正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拓展区和先行承载体。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迈入“加速发展年”的目标任务,推动融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169个攻坚项目,共计完成了18个项目,按正常进度建设的项目128个,剩余23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全区上下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氛围,党员干部带头,个个铆足了劲,要将阳东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先行区”,扎实打造融湾强带发展平台。

  “2019年我们的产值达4.5亿元。2020年产值5.5亿元,到2021年达到7.85亿元,年产量达到150万台。”广东鼎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公司看中了阳东这片投资热土,便从惠州搬迁到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项目仅用4个月时间便建成投产,产能产值逐年提升,当中少不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园区企业绿色通道审批中心的“助力”。

  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庄雪笑表示,作为阳东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主阵地,过去五年,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不断深化与珠海合作共建,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经济开发区,着重在产业规划、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发力,园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程度也不断提升。

  “近五年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约24亿元,建成项目45个,如新工业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万象园平土工程、赤城九路道路工程等,基本满足企业上马、投产的基础设施配套要求。”庄雪笑介绍,为完善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阳东区计划增投逾11亿元,实施托管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土方及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加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硬联通”进程。同时建立健全园区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融湾进程中,阳江东部还将在新能源装备等领域迎来发展机遇,发挥珠西先进制造业带的重要产业区功能。近年来,阳东区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至去年底,核电累计发电约2380亿千瓦时,产值约850亿元;风电累计发电约45亿千瓦时,产值约26亿元。未来,阳东区将结合已有的核电产业,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防疫不停歇  一线党旗飘

  坚决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曾昭强、盘光、滕云东、茹小琼、叶秀文、谭剑芸、庞明东、梁圣春……今年3月31日,阳东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第一批先进党员代表予以通报表扬。此举凸显了区委区政府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精气神,也是全区持续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全员鼓足干劲的一处缩影。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东区疾控中心流调“主力”滕云东和阳东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室副主任邓秋琳,这对“战疫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丈夫多次支援外地流调工作,妻子坚守阳东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一线,为守护阳江“东大门”筑牢生命防线。

  每当接到疫情防控任务,阳东区人民医院院感办组长茹小琼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加班到深夜、早出晚归成常态,与团队奋战一线,为3.2万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采集核酸1.1万人次,去年获评阳江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3月9日,阳江出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曾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阳东区人民医院梁艳珍所在的发热门诊收治了200多名发热病人。身为组长,她和同事忙至凌晨,艰难完成2000多位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

  防疫一线,党旗飘扬。阳东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陈捷从介绍,今年初,阳东区走在全市前列,以两个“全覆盖”举措,持续做好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一是实现全区村、社区179个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全覆盖;二是全区建立健全“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长效机制,实现党员中心户全覆盖,搭建“镇到村、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四级党建网格,110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1600多名村(居)民小组长、8200多名党员中心户通过网格连接群众,全面织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网络。

  每当防疫号角响起,党员示范岗定点服务,党员中心户第一个带头响应,众人立志投身防控一线,坚守岗位,服务群众,为高效完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任务作出重要贡献。

  截至5月31日,阳东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2.58万剂次。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42.45万人,全人群一剂覆盖率88.75%。完成全程接种人数42.13万元,全人群完成全程接种覆盖率88.08%。60岁以上人群共7.58万人,第一剂次接种6.9万人,覆盖率91.09%;完成全程接种6.62万人,覆盖率87.44%。

  配套渐完善  城区更宜居

  齐心办好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基建、医疗、教育、民生……阳东区委区政府把攸关人民幸福的件件桩桩,记在心头,落到实处,惠及民间。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全局上下一心,以当好城管‘马前卒’、当好城市管理者、当好城市建设者、当好城市守护者为四大准绳,努力打造宜居魅力阳东。”阳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麦金旺介绍,该局党组始终发挥核心指挥作用,把城区规划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党员干部克服一切困难,在重点市政建设项目“主战场”上勇担重担,为城市发展扩容建功立业。

  截至目前,滨河南路建设工程完成城南东路至振士路约1600米,将在完成分步验收后开放通车;竹篙山森林公园工程现已完成主体工程,正进行扫尾工作,预计6月开放使用。依托建设好沿那龙河谋划的滨河片区(一湾两岸片区),阳东当前正全力瞄准打造“阳江东部宜居样板区”目标,区妇幼保健院新院、社区医院、阳东一小、阳东一幼、凤凰中学、文化馆、体育馆和各项商业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

  城市建设在提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也升级。去年12月3日,阳东区人民医院内科住院综合楼暨心脑血管介入中心正式启用,打破了阳东居民家门口“治心病”的壁垒。

  3月,一位居民突发心悸、胸闷不适,送至阳东区人民医院已无心跳呼吸。急诊科团队立即对患者给予气管插喉等心脑复苏抢救措施,并开通手术绿色通道,转入心脑血管介入中心,最后成功为患者植入支架,挽救了这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五年来,阳东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级健康促进区,在重点抓好卫生强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取得良效。其中,红丰镇卫生院共投入2500万元,2019年竣工投入使用;阳东区人民医院新建综合楼总投资1.3亿元,增加床位399张;阳东区新妇幼保健院投资1.5亿元,住院床位300张,预计6月初完工。

  作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阳东区委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前教育“5080”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区教师发展中心基本建成。南华实验学校、凤凰中学、金湾学校、红丰中心小学建成开学,新建扩建学校8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0725个。

  “十三五”以来,阳东区委始终把解决群众最揪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首位,倾斜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创文工作成效显著,区文化馆在全省率先完成总分馆制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11个镇文化站完成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优化。

  展望“十四五”,阳东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以创新深化党建工作,致力于将民生事业经营得更加出色出彩,以更新作为、更大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