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农业生产托管的“阳春经验”——“市镇村”服务体系全覆盖统筹农服组织“错峰”耕种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时间:2022-06-02 10:2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1年以来,全市农业生产托管累计42万亩次。”5月初,在广东农业生产托管南粤行大比拼活动第一轮预赛上,阳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的介绍,引起了现场热烈讨论阳春市农业生产托管的先进经验。阳春市通过建立“市、镇、村”三级服务体系,统筹农服组织“错峰”耕种,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实现了农民和农服组织“双受益”。

  通过农业生产托管,阳春市有力地推动了土地整治和流转,破解土地碎片化困局,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激活了农村资源。同时,推动了撂荒地复耕复种,解决“没人种田致撂荒”“不会种田致撂荒”问题;也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让小农户直接分享到现代农业生产带来的节本增产增效收益。


  增收 让农民种田有钱赚

  如果问农业生产托管最直接的成果是什么?参与生产托管的农民可能脱口而出的便是:“种田有赚钱了。”

  陂面镇仔村村民关则兵算了一笔账:他的6亩田参与生产托管之后,每亩的费用减少了150元,而且自己也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脱了出来,可以外出打工挣钱。关则兵一算:“这个账是越算越划算。”

  那么,如何才能让农民有钱赚,农服组织不亏本?这就需要摸索出现代农业的生产门道。

  “规模化和机械化是‘双引擎’。”阳春市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主任吴柔婷介绍,农业生产实现了规模化和机械化之后,就可以从各个环节“抠钱”,降低生产成本,让农民和农服组织“双受益”。

  以水稻种子为例,农服组织采购的价格可以比农民购买的价格,低了将近一倍,这就是规模化带来的好处。吴柔婷说,在农资农具的采购上,农服组织拿到的是批发价,而农民拿到的是零售价,这中间的利润相当大。

  另一方面,机械化可以进一步解放劳动力,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一台插秧机顶了多少农民啊!”不仅如此,吴柔婷更看重农业生产的现代技术,通过农服组织,可以引进先进的耕作技术和管理方法,真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农业生产托管实现“大家有钱赚”的同时,也推动了阳春现代农业的发展,让小农户直接分享到现代农业生产带来的收益;并且进一步推动了农民重新分工分业,让农村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

  保障 多举措降低耕种风险

  5月9日,在阳春市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签订了阳江市首单商业性水稻收入保险,平安财险阳江中支为服务中心全程托管的104亩水稻,提供近10.4万元的风险保障。

  “保费由农服组织购买,对农户、农服组织而言是双赢。”吴柔婷说,商业性水稻收入保险支持全流程、全环节托管,保种田最低有1000元收入,对农户与农服组织来说,有了兜底保障,才可以顺利推动生产托管工作。

  有了商业性水稻收入保险,农户相当于吃了“定心丸”,不管是因为自然灾害,还是市场波动,都有了保底收入。这对于农服组织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既解决了农民的担忧,又转移了托管风险,让托管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信心相当重要。”吴柔婷说,种水稻有了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后,农民和农服组织都不用担心“亏本”的问题,这就给了农民和农服组织足够的信心。特别是在如今的起步阶段,如果出现突发问题,导致“托管亏本”,这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农民对托管工作产生了质疑,自然也就无法全面推广。

  与此同时,阳春市政府也为农业生产托管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补贴,政府为农服组织的耕种机械安装了记录轨迹的设备,数据可以实时上传。如此一来,一切都可以通过公共平台“有迹可查”,农民不用担心付了服务费,而农服组织不作业的问题;农服组织也不用担心,明明去作业了,却被农民误认为没作业,可以避免诸多担忧和纠纷。

  平台 跨区域统筹资源

  2021年9月,阳春市农业生产托管运营中心(下称“运营中心”)成立。运营中心整合当地土地、农资、农机和人才等资源,统一协调和管理;并设立春南、春北2个镇级农业生产托管分中心,跟进区域内托管服务的组织实施、技术培训、农机调配、质量把关等工作。

  与此同时,20个村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站面向基层,与服务对象对接,培育的托管员队伍达355人。托管员负责宣传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政策,收集辖区内农户的托管服务需求并上报给运营中心。运营中心将为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一站式、综合性的服务解决方案。

  依托“市、镇、村”三级服务协办体系,农服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服务组织与运营中心协作,引导各村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盘活土地资源,集中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并提供多环节、全程托管等服务模式,由此制定规范化的作业制度与市场收费标准。

  春南春北农时不同,阳春与相邻的县(市、区)农时也不同,这就需要统筹整合力量,将有限的耕种机械进行跨时空调度,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正因如此,运营中心负责人廖家琨一直强调,在农业生产托管过程中,信息十分重要。如今,运营中心通过掌握阳春全市的农时信息,进行机械设备和人员的合理调度,可以让生产托管能够有序进行。

  “运营中心是农业生产托管的桥梁。”廖家琨说了个很现实的问题,每家农服组织因为规模的不同,所能承载的耕种面积也不同,并且耕种面积常常与农服组织的规模不匹配,有时多、有时少,可是添置机械设备既缺少资金,也不划算。这时候就需要调度,让各农服组织的耕种能力在区域内流动,实现收益最大化。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壮大,运营中心不仅能够调度阳春市内农服组织的资源,而且与相邻县(市、区)的农服组织也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当阳春市内农忙、且缺少耕种的机械设备时,运营中心就可以及时向周边调度,保障耕种顺利完成。同时,为了合理利用有限的机械设备,运营中心还会指导各农服组织“错峰”耕种,不仅市内“错峰”,而且与周边的县(市、区)也“错峰”,避免耕种任务“扎堆”、各地无资源可调度的情况出现。

  模式 满足农民不同托管需求

  在双滘镇旱田村,691户农户将661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按入股面积计算托管种植成本与收益分红。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水稻全程托管给农服组织,开展合作经营,形成“经营权入股集中+托管”的托管模式。

  除了旱田村的模式,阳春创新并总结了“村集体流转集中+托管”“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托管”“托管员统一组织+托管”等四类模式。其中,“村集体流转集中+托管”模式以每亩650元作为保底收入,并与农服组织按比例分红收益。每类模式各有特点,分为全程托管与环节托管两种方式,各地农户根据需求与意愿可选择不同模式。

  在春湾镇那星村石安寨自然村,村民的783.68亩农田集中流转至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交付给农服组织开展水稻全程托管服务,实行“村集体流转集中+生产托管”的托管模式。示范基地“小田变大田”后,按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标准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生产成本由托管前每亩约800元降到托管后每亩约650元,节约了150元以上,平均亩产提高8%,每亩实际增收400元。

  “托管员统一组织+托管”模式是各地推进环节托管的常用模式,通过村级托管员组织村民签订统一托管服务合同,整村连片实行农业生产品种、种植时期、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环节生产。目前,阳春市309个行政村均设置村级托管员,收集和整合本村托管需求,代办服务事务,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环节作业效率。

  今年,阳春将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整合服务资源,在原有四种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拓展创新“社会化服务联盟+托管”服务模式。同时,阳春市将增设绩效奖补与服务补贴两大推动机制,由阳春市委托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对服务主体的服务面积、环节、质量等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安排奖励性补助。

  成效 加快阳春农业现代化进程

  阳春市是全国优质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广东省农业大县、广东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耕地面积79.6万亩,2021年农业生产总值131.7亿元。

  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进一步加快阳春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生产托管成为重要抓手。全市现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54家,其中年服务能力在5000亩以上4家,并建立了1个市级运营中心、2个镇级分中心,培育了319个村级托管员。

  去年,阳春被列入广东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县。2021年以来,全市农业生产托管累计42万亩次,其中粮食作物托管33万亩次、夏威夷果托管4万亩次、火龙果托管3万亩次,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2万亩。

  从2022年开始,阳春开始实施托管全覆盖“1+1+1+1”示范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竞争创建的方式,全市确定1个示范镇、每镇确定1个示范村、每村确定1个示范组,示范镇支持经费100万元,示范村支持经费10万元,示范组支持经费2万元,三年内打造一批托管全覆盖示范典型。

  2022年,全市预计实现农业生产托管55万亩次,覆盖14个镇273个村委会3863个村小组16.2万户农户,全托管每亩增加收益240元,半托管和代管农户每亩增加收益160元,力争打造一批好典型、好案例、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打造农业生产托管的“阳春经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