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练昌宏获人民日报点赞
兴趣加坚持成就出彩人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时间:2022-05-31 08:5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0—2021学年度,全国有约2万名优秀中职学生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5月4日,《人民日报》用两个整版刊登了其中100名优秀代表名录,来自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9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练昌宏被登报表彰。

  从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到全身心投入一件事,从成绩倒数到获校赛选拔一等奖、市赛一等奖、省赛二等奖,从自卑迷茫到自信坚定,背后是长时间的坚持和付出。近日,记者走近练昌宏,听他讲述成长故事。

  因兴趣与职业教育结缘

  练昌宏今年18岁,是阳春市双滘镇黄竹村人,因父母离异,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境贫困。特殊的家庭境况,养成了他极为内向、不爱说话的性格。“那时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学习成绩都是倒数。” 练昌宏平静地说,中考成绩不好是意料中的事。

  2019年盛夏,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到练昌宏就读的双滘中学作人生规划讲座。听完老师的课,尤其是有关汽车维修专业的讲解后,练昌宏格外兴奋:“以前就对维修感兴趣,觉得将一件坏掉的物品修好,很有成就感。”

  这份成就感,还要从一辆摩托车说起。在上中职学校前,对练昌宏来说,最开心的事便是堂哥骑着摩托车载他去镇上玩。遇到车坏了,堂哥便找来朋友帮忙修理,一旁的练昌宏则认真观察,久而久之,也学会了一些维修技能,遇到火花塞故障等,完全可自行解决。

  就这样,练昌宏从大山深处走进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搭上了职业教育的列车,驶向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春天。

  深钻汽车喷漆收获自信

  “来学校参观时,在涂装实训室看到大家在做喷漆项目,一下子就被吸引,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选择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练昌宏下定决心主攻汽车喷漆,从零开始,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每项技术操作。

  汽车喷漆项目,包含表面处理、刮涂原子灰、打磨原子灰、喷涂底漆、喷涂色漆、喷涂清漆等多个步骤,想要达到完美的喷涂效果,需要长时间的沉淀积累,考验的不仅是操作者的技术,更有耐心和毅力。“不少学生中途放弃了。”在老师眼中,练昌宏是一位肯吃苦、爱钻研、不放弃的学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总是磨不平、出现橘皮现象……起初的喷漆并不顺利。为掌握好本领,练昌宏几乎将所有时间花在技术钻研和打磨上,在实训室一待就是一天,常常忘了吃饭。“反反复复总是喷不好,也会有情绪烦躁的时候,但从未想过放弃。”在练昌宏看来,最初的“喜欢”是坚持下来的动力,他相信只要继续坚持,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苦心人,天不负。2020年11月,学校技能节开幕,比赛中,练昌宏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有点意外,但同时也坚定了我‘市比赛能拿第一’的信心。” 练昌宏说,这次比赛,他收获了自信。

  继续深造精进专业技能

  从那之后,练昌宏又先后参加了市级、省级的技能竞赛,获得阳江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汽车涂装项目一等奖、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涂装项目二等奖。其中省级奖项也是阳江地区汽车专业唯一的二等奖。

  成绩的取得,饱含着练昌宏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关爱教导。“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方向,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自信心不断提升,十分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练昌宏回忆,2020年“停课不停学”阶段,因家中设备缺乏无法上网课,学校领导驱车驶过崎岖山路,送来教材、课件U盘和手提电脑等学习用具及资料,令他感动不已。

  “练昌宏是老师的好助手,也是同学成长的好伙伴。”练昌宏的班主任邹光裕说,练昌宏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对师弟师妹也关爱有加,不但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协助老师,把自己的技术经验无私地教给了师弟师妹。

  如今,练昌宏选择继续深造,他将以省赛二等奖免考的资格于今年9月入读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他说,希望进一步精进专业技能,争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收获更好的成绩,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并以此来报答关爱、教导和帮助过他的所有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