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江城法院以“五化”为抓手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站式”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林繁 洪倚健 时间:2022-05-30 08:3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家就立了案,太感谢你们了。”洪某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需起诉立案。因其腿部受伤严重行动不便,法院干警上门服务,获得好评。

  这只是江城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新高地的缩影。近年来,该院不断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推进诉讼服务便利化、立案方式多元化、多元解纷网格化、繁简分流专业化、快捷送达集约化,助力我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8成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

  走进江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里设置了起诉、执行、上诉、信访、跨域、网上立案、邮政专递等8个服务窗口,以及导诉岗、绿色服务岗。群众可享受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跨区域的诉讼服务体验。

  依托广东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平台、多元解纷调解平台等线上系统,该院全面实行网上立案,推动各类诉讼事务由线下分散向线上集成。登录系统,上传起诉材料,当事人或代理人“足不出户”便可申请立案,方便快捷。据统计,去年以来,江城法院网上立案民商事案件10226件,占比达到79%。

  为解决异地跨域立案难题、实现“家门口立案”,江城法院设置专门服务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去年以来就处理跨域立案21件。

  邮寄立案、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一系列便民措施“打包”推出,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76%的案件实现“简案快审”

  成立速裁组审判团队,缩短简单案件举证、答辩期限,对同一原告或被告的多个或系列案件实行集中排期、开庭、审判……江城法院实行民商事案件快慢分道审判模式,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面提升司法为民质效。

  “案件分流”是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第一步。江城法院立案庭设置专职案件分流员,对适宜诉前调解的案件,积极开展多元解纷工作。对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综合案件事实、案件特点、诉讼标的、争议大小、法律适用、社会影响等因素,区分繁、简。

  据介绍,简单案件通常指诉讼标的小、争议不大、案情简单的适宜速裁的案件。今年第一季度,江城法院分流到速裁组的案件824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31%;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商事案件2029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6%。

  “简案快审”突出“快”。为此,该院设置3个速裁组审判团队,实行“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人员配置进行审理。同时将举证、答辩期限缩短到10天,若双方当事人均不需要举证期限、答辩期间,则立即开庭审理或者确定开庭时间。对于同一原告或被告的多个或系列案件,实行集中排期、开庭、审判,由同一审判组织在同一时段内对多个案件连续审理,审判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12个单位外部联调多元解纷

  新收一宗案件,若适宜诉前调解的,立案前立即与人社、司法、总工会、市直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消委会、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进行诉调对接,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江城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诉调对接+网格化”模式,设立诉前联调工作室,引进仲裁调解、公证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模式,加强与镇街综治中心、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沟通联系,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完善基层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在一起案件中,闸坡某楼盘的开发商因为物业费问题向法院起诉业主。此案涉及一百多户业主以及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多方,关系当地社会稳定和谐,法院决定采用诉前联调解决矛盾。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院暂缓立案,由闸坡法庭与当地综治中心、调解组织共同调解处理,最终纠纷案结事了。

  据了解,经江城法院登记的外部联调部门有12个,调解员119人。2021年以来,该院共调解案件约2400件,联调室收案301件,经调解撤诉及司法确认212件。

  提升营商环境

  厚培发展沃土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