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省交通运输厅拟认定阳东区为2021年度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推荐争创全国示范县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张贝奇 时间:2022-05-26 09:0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不仅是农村经济的“毛细血管”,更是攸关农民幸福生活指数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阳东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生态环境、意识形态、社会发展三大底线,量质并重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产业更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为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劲支撑。

  目前,阳东区已建成高标准农村公路总里程2096.31公里,其中县道282.48公里,乡道293.86公里,村道1519.97公里;农村公路的路网密度123.09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路网人口密度43.83公里/万人。全区15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村道路硬底化、畅通了客车道,行政村通车率和农村公路管养率均实现100%,整体形成了“管养覆盖、路景相融、畅安舒美”的良好格局。

  4月底,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公示,拟认定阳江市阳东区为2021年度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日,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阳东区乘势而上,正争创“四好公路网”全国示范县。

  小小村道,

  带旺了乡村旅游

  5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阳东区“四好农村路”代表镇——东平镇。沿途,一条条路畅景美的农村公路蜿蜒伸向远方。从城镇到乡村、从主干公路到田间小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连接村庄农户,车辆川流不息,如同美丽乡村中律动的强劲脉搏。

  沿国道228线至东平镇口洋村,记者顺着村道走进村庄,一片莲藕池塘映入眼帘。放眼望去,上百亩的莲藕池、干净整洁的农村路,与远处的群山村落交相映衬,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丽画卷呈现眼前。

  要想富,先修路。口洋村党支部书记李雄博介绍,每当荷花盛开时,不少游客都慕名而来。待莲藕长成时,四处客商前来集中收购,然后销往各地。观光旅游、莲藕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池塘旁一条1.3公里长的小小村道。

  “原来莲藕池旁的村道是一条泥土窄路,地势低洼易积水,遇到下雨天出行极为不便。”李雄博说,没修路前,村民出行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车辆难以通行,道路的不便制约着村庄发展。

  修好一条路,极大地带动了村里产业的发展。李雄博表示,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成,来口洋村观光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在闲暇时到莲藕池栈道散步,莲藕成熟时货车进进出出,品质上佳的莲藕畅销各地。道路通达,莲藕畅销,村民腰包也鼓了: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

  当前,口洋村正打造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农业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村。“四好农村路”的建成,进一步推动了该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告别脏乱差,汽车开到家门口

  离开口洋村,沿国道228线继续向东行驶,记者来到瓦北村,一路上畅行无阻,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凉爽的海风扑面而来。步行在瓦北村村道上,绿树小径、白墙青瓦,舒适宜居,让人心旷神怡。自从开展创文巩卫工作以来,瓦北村的农村公路进行了硬底化建设,6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成,原先“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变。

  “烂屋子、小屋子、鸡舍都拆掉了,出行各方面都很方便,汽车、摩托车都可以开到家门口,放在以前是无法实现的。”谈到村子的变化,瓦北村村民潘德富说,村道通往各家各户,村里有了质的变化。

  瓦北村“四好农村路”的建成,进一步助力该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风貌。目前,瓦北村已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一条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和谐美的幸福文明村展现眼前,让村民们享受到“家门口的美好”。

  出了瓦北村向南,几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大澳渔村。大澳渔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渔港,坐落于东平镇东侧海边,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港口,具有深厚的渔家文化特色,是广东省较为完整保存明显的原始渔家小屋风貌渔村。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大澳渔村的旅游产业增添了新动力,便捷的农村公路加强了大澳渔村与东平镇主要公路——国道228线的连接。每到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驾车至此,享受宁静假期,近距离感受疍家的特色习俗。

  如今的阳东,一条条农村公路化作“生态旅游路”“产业兴旺路”“发家致富路”,为阳东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养护,群众走上“安全路”“放心路”

  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阳东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阳东区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以养护能力建设为抓手,健全区、镇、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公路管养水平高质量发展。阳东区财政预算每年按实际通车里程1000元/公里的标准,安排拨付养护资金,并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确保全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1月,阳东区制定了《阳江市阳东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路一长,一路一档”的工作要求,阳东对全区县、乡、村道实施路长制,构建三级路长体系,并在县道、重要乡道、重要村道适当位置设置路长公示牌,公示牌注明路长人员,负责内容、监督电话等信息。

  至2020年底,阳东区镇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和人员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法规基本健全,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全区建立区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此外,全区重点普通公路、高速出入口、客运枢纽站场等建成视频监控点128个,2020年完成全区91台“两客一危”车辆的智能视频监控安装,2021年6月完成全区1362台重型货车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通过智能监控平台,阳东区有效地加强了“两客一危一重”的监管,防范化解道路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畅物流、兴产业,

  富了一方百姓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电商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迅速,阳东区焕然一新的农村公路,进一步畅通了农村物流,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实现了“四好农村路”效用最大化。

  在瓦北村委会旁,建设了瓦北农产品流通中心,该村的瓜咸、荔枝等农产品在流通中心经过分装、打包运送到各地。道路的畅通,完善了阳东区农村物流网络,让广大农民群众驶上了改善生活的“快车道”。目前,阳东区县级配送集散中心、镇级分拨中心、村级配送网点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全区建成农村物流站点214个。

  道路运输业得到长足发展,群众对道路通行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阳东区以“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为指导,按照“宜亭则亭、宜站则站、宜牌则牌”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客运通达工作,至2020年底,建制村农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及以上。

  完善的综合运输网络体系,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与铁路客运、机场、码头的一体化换乘和衔接,采取不同模式提高建制村通客车率,确保人民群众“行有所乘”。目前已实现157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阳东区统筹规划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加强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城乡交通运输规划衔接,目前已形成城区内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与城市公交站点的便捷换乘,物流节点实现干线运输与区域内分拨配送的有效衔接。

  如今的阳东,真正实现了“修好一条路,发展一片产业,方便、致富一方群众”。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统计,阳东区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0家,累计认定家庭农场1204个;绿航(阳江)农业生产基地、农业创新中心合山试验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阳东牛大力”被核准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海洋捕捞渔船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水产养殖加速发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粮油高产示范片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效果明显。

  伴随着一条条宽敞平整的“四好农村路”延伸至田间地头,“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好生活路”也正通往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