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一季度阳东区地区生产总值75.42亿元,同比增长6%
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龙亚春 郑莹莹 时间:2022-05-12 11:1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2年阳东区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获悉,一季度,阳东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原材料成本上涨、利润空间收窄,工业生产有所放缓。得益于重点项目推进、外贸快速增长、招商势头向好等因素带动,全区经济整体实现稳增长,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根据阳江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阳东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5.42亿元,同比增长6%,达到全年预期增长6%至7%区间,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在规上制造业和电力企业稳中有升的带动下,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06亿元,同比增长7.6%,比全市一季度增速高1.5个百分点。

  20多家规上企业产值比增逾两成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4家总产值预测78亿元,其中3家全市30强企业增势较好,预计产值47.85亿元,同比增长18%。产值同比超20%以上的规上企业达20多家,成为拉动全区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0.51亿元,同比增长232%。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全区重点工业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9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8.38%。其中,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2.0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0.1亿元;续建重点工业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47亿元;投产重点工业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0.8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0.36亿元。华鑫科技、木森智能、科拓机械设备等项目均按进度推进,金端五金制品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在二季度动工建设。

  外贸出口增长迅猛。一季度,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7.73亿元,同比增长26.01%。其中,出口额17.23亿元,同比增长27.72%;进口额0.50亿元,同比减少13.79%。从出口目的地看,欧美占81%。从出口商品种类看,金属制品占进出口额的92.55%(五金刀剪占56%)、木制品占进出口额的7.45%。从企业规模看,进出口额80%集中在前30家出口重点企业,占有出口业绩企业总数的11.1%。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93%,市场采购占3%,加工贸易占4%,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

  招商引资势头良好。一季度,落户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51.8亿元,正在挂牌招拍挂8家;26家电商企业新落户华科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中心。新开工企业6 家、总投资约3亿元;新投产企业5家,达产后产值约3.8亿元。

  实施工业振兴行动纾困暖企惠企

  “受疫情影响,当前国际大环境存在不稳定性,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及各项纾困暖企政策的落实生效,二季度阳东区总体经济将持续增长,全区规上工业经济平稳发展。”阳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阳东区将以融湾先行为契机,大力实施工业振兴行动,按照“目标不降,标准不减”的工作要求,确保二季度工业经济正常运行,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阳东区将继续实施纾困暖企惠企行动。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协助企业解决好用工、用地、融资等问题。主动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传统优势产业的跟踪服务,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发挥存量企业的增长潜力。加强惠企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重点推动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加强监测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生产发展情况,扎实推进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进一步推动五金刀剪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优扶强美珑美利、韦邦电器、新特体育、力王厨房用品等一批专精特新骨干企业。重点培育北京王麻子、木森智能家电等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发展、良性竞争,推动五金制品、木制品、紧固件等潜力强的小微企业加速成长。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向规上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高品质紧固件、机械装备和电子电器三大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快优化实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精准设置招商机构,提高招商引资竞争力。健全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履约落地率,力促在建企业加快进度建成投产。加强与安徽海螺、三峡珠江发电、中润科创智谷等重大项目的跟踪联系,力争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阳东,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年内拟到佛山、深圳召开智能装备、电子电器等专门招商推介会,力争实现相关行业全产业链招商迎来新突破。深入了解相关合资企业入资意愿,做实政策服务。

  推动外贸稳定增长。认真落实好各级稳外贸政策措施,助推企业稳健发展。积极发动企业参加广交会、贸促会、进博会等展会活动,鼓励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一步拓展外贸出口市场,促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挖掘企业出口潜力,加强对出口潜力优良的外贸企业的服务,重点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育,有效扩大企业发展空间。积极引进外资外贸企业,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