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 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用心守护生命健康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罗学凤 盘聪颖 时间:2022-05-12 10: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有一群白衣天使,始终牢记初心,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她们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以义无反顾的姿态、精湛技术和专业技能,坚定地筑起生命安全防线,彰显新时代护士风采。


  急救中心护师 刘昌霞

  为患者与时间赛跑

  刘昌霞是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一名护师,工作8年,始终奋斗在急救中心最前线,风里来雨里去,不断为患者生命护航。

  争分夺秒,是急救中心工作的常态,为了患者的健康,刘昌霞与时间赛跑,架起一座座生命的桥梁。2020年,急救中心接到120急救电话,阳西县塘口镇一位60多岁老人突发胸痛,在家服药仍不能缓解,便到镇卫生院求治,经医生判断为突发急性心梗。刘昌霞与急救中心医生接到调度通知立刻安排急救车出诊。路上,刘昌霞与患者家属始终保持联系,了解患者最新情况。当刘昌霞与医生到达时,发现该患者情况危急,便立刻对患者实施紧急转运。在颠簸的路上,刘昌霞一点也不敢松懈,一直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突然,患者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刘昌霞和医生马上实施胸外按压、电除颤、紧急用药等一系列急救措施,直至患者心脏复律,把患者从“鬼门关”抢救回来。随后,刘昌霞和医生通过绿色通道把患者直接送到介入室,最终手术顺利,患者也逐渐康复出院。在急救中心,像这样与“死神”赛跑的例子不胜枚举,刘昌霞始终如一,用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刘昌霞积极主动投身抗疫事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总结学习经验,率先在阳西县开展核酸混采技术,多次组织开展穿脱防护服、大规模筛查知识的全员培训。2021年她主动要求到隔离酒店工作,参与疫情防疫演练。

  刘昌霞的丈夫是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一名眼科医生,两人虽然同住一个屋檐,同在一个单位上班,但常常两三天都见不上一面。“有时候他要24小时值班,有时候我要出紧急任务,要么我们都在加班,要么上下班时间刚好错开,真的很难碰上面。”因为夫妻二人都是医护工作者,常常加班加点工作,2个年幼的孩子没有时间照顾,只能托付给家里的老人。

  “作为一名护士,必须坚守责任和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为患者的生命负责。”无论在急救中心还是在抗疫前线,刘昌霞始终冲锋在前。2022年,刘昌霞荣获“广东省南粤乡村好护士”称号。


  核酸采样门诊组长 陈明媚

  穿上防护服就是战士

  陈明媚原是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组长,现担任核酸采样门诊组长。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核酸采样门诊工作强度大,面对的群众多,作为一名管理者,陈明媚不仅要参与到核酸采样工作当中,每天还要负责岗位安排、检查防护服穿戴情况、录入区工作指引、整理总结24小时采样数据等。

  “天气渐渐热了,口罩之下是汗水和深深的勒痕,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常常闷汗湿透。”陈明媚说,高温下,每个人要连续采样4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和同事工作的时候基本不喝水,而且都要垫上尿不湿。陈明媚的同事,有人因为长期憋尿导致尿路感染而尿血,有人在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而中暑晕倒。

  医护人员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特别是在核酸采样一线,人多,天气炎热,部分群众情绪较大,对采样工作也不配合。工作不被理解,被抱怨,被谩骂的情况时常发生,作为一名有12年工作经验的老护士,每每遇到这些情况,她会让自己把个人情绪放下,耐心地处理好问题。“在核酸采样组这么久,我没有哭过,但有一些年轻的护士由于经验少,会被骂哭,作为姐姐的我,就会去安慰她们。”陈明媚说。

  陈明媚是一位二孩妈妈,繁忙的工作让她不得不减少对孩子的陪伴。而她的丈夫,是一名民警,疫情期间要长期驻岗并参与到流调工作当中。夫妻二人加班是常态,孩子们就交给家里的老人照看。因为工作,她无法像普通妈妈一样陪伴孩子,甚至连二宝学会爬行,学会走路,都是家人用手机拍视频告诉她的,每每回忆起,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但穿上这套防护服,我就是一名战士,就要守护好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陈明媚坚定地说。

  陈明媚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一项项工作任务。自核酸采样门诊成立以来,院内日均采样约7000人次,外出采样最高峰达12000人次,为我市抗疫事业贡献了力量。


  VCT门诊护师  梁玲玲

  坚定地站在防艾一线

  帮助艾滋病危重症患者进行口腔清洁、吸痰等护理工作,宣讲艾滋病科普知识,提醒随从性差的艾滋病患者吃药……这是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感染内科VCT门诊护理组长梁玲玲的日常工作。自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梁玲玲十四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感染内科护理工作的前沿。

  2014年,该院艾滋病门诊业务增加,急需征调人手。在全民谈“艾”色变的背景下,梁玲玲却选择逆向而行,主动提出申请调去艾滋病门诊工作,并前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修学习。谈及奔赴防艾一线的原因,梁玲玲不禁回想起初入职的场景。“起初亲眼目睹很多患者因缺乏艾滋病基本知识而失去生命,我全面地学习艾滋病的发病机制及诊疗手段之后,了解到艾滋病并非不治之症,大多数艾滋病患者经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毒载量,过上正常的生活。”梁玲玲说。

  如何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又该如何让艾滋病患者知晓且配合治疗?这成了梁玲玲经常思考的问题。患者不来,她就制定了下乡健康宣教计划“送医上门”,定期组织下乡寻找失访停药的病人、为行动不便的患者送药上门等。

  除了疾病护理,艾滋病患者的心理护理也同样重要。“我经常和患者在社交平台聊到深夜,谈心事、聊人生,像朋友一样叮嘱他们随诊、吃药。其中一名女性患者,初次见她时形容枯槁,经过6个月的治疗,她开始慢慢有了好转。2020年,她挺着肚子走进VCT门诊向我报喜,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拯救了一条生命。”梁玲玲坦言,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她跟患者既是朋友,也是家人、闺蜜,这成为她坚定地站在防艾一线的动力,她也用温暖的怀抱给患者们带来爱和希望。


  新冠疫苗门诊护师 黎海云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是护士职责

  2021年3月,国外疫情汹涌,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成立疫苗接种部门。那时,黎海云生下宝宝仅仅3个月,了解到医院人员紧张,她主动请缨,要求放弃休产假,毅然报名参加疫苗接种工作。

  “持有预防接种人员资格培训合格证,白衣在身,就意味着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黎海云告诉记者,预防接种工作并不轻松。某次碰上突发情况,一名从广州返阳人员持黄码,瞬时人心惶惶,市民一窝蜂地来排队打疫苗。一连好几天,接种疫苗的队伍从医院排到了西湖。8点上班、凌晨3点下班更是成了白衣天使们的工作常态。期间黎海云要一直忍受着回奶的痛苦,胸部硬得跟石头一样,衣服也被奶水打湿了一轮又一轮……

  在回忆的过程中,黎海云眼里含泪,忍不住哽咽。但在她看来,这种艰辛是后知后觉的。“当时没有觉得多辛苦,和身边的‘战友’们都共同怀揣着一个目标——尽早顺利地为群众接种上新冠疫苗,不辞辛苦地坚守岗位。”黎海云表示,这种坚持不懈的团队精神深深感染着她,让她对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从心底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当疫苗接种工作正在进行时,实现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率达90%以上这一新任务来临,白衣天使们火力全开,把工作地点从新冠疫苗接种点转移到每条小巷和村落,挨家挨户上门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如今,群众主动接种疫苗的意识普遍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大幅提升,黎海云觉得十分欣慰。“选择护士这份职业的初衷是为人民服务,既然身在岗位,就要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黎海云笃定地说。


  脑科中心总务护士  蔡秀媚

  在战“疫”中扛起使命担当

  “医生,胎心突然不稳定,我好害怕。”抗疫期间的某天凌晨一点,蔡秀媚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电话那头,是一位居住在四季隔离点的孕妇向她寻求帮助。蔡秀媚瞬间清醒了,立刻联系一线医务人员前去观察情况,并请求阳西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的医生上门协助……整整一个晚上,蔡秀媚都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直到收到孕妇安然无恙的消息,她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了下来。

  2021年6月,蔡秀媚受上级调令借调至四季隔离点担任综合组组长一职,在疫情防控期间,抓好隔离点管理,开展驻点防疫工作。用蔡秀媚的话来说,她的工作就是处理隔离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家务事”。“隔离点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经过我的手,每天都会遇到各种问题,例如节假日时要为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一些小礼物,在特殊时期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根据实际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等。尽管是一些比较琐碎的事情,但每一件都不能出错,我要尽全力满足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的需求,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蔡秀媚告诉记者,全市境外返阳高风险人群会集中到四季隔离点进行隔离,工作人员也要统一居住在指定隔离点。为确保所有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每一天,她和同事们都是连轴运转。

  这样的工作状态,蔡秀媚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在隔离点,工作和精神压力都非常大,但是看着在隔离点内的医务人员每天结束工作时浑身湿透的样子,我觉得必须义无反顾地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扛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蔡秀媚感慨,压力即是动力,疫情大考面前,她会一直坚定地冲锋在前。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