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海陵试验区:闸坡近300亩西瓜地遭水浸
农业部门帮助保苗减少农企农户损失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文婷 时间:2022-05-12 10:2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一场暴雨,海陵试验区闸坡镇双丰村近300亩瓜田成了一片“汪洋”。

  5月11日上午雨水停歇,新屋自然村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卢镜昂一边盯着两台抽水机运转,一边巡看瓜田水位,神情焦虑。记者到此看到,大片瓜田被水浸,部分藤蔓和西瓜漂浮在水面。

  卢镜昂下田摘了个大西瓜,无奈地说:“首批西瓜已经熟了,重的有9公斤,甜度高,很受市场欢迎。本来收购商说好这两天来运瓜,现在全部泡了水,对方不要了,20万公斤西瓜一下子没了着落。”

  今年初,双丰村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整合1600亩土地,通过“大户承包”的方式流转发包,引进8家企业进驻,发展水稻种植、观光荷花种植、精品采摘、航空科技助农、高端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等项目。

  其中,阳西上洋人卢镜昂和闸坡乡贤曾华锋合伙租下500亩土地,发展西瓜种植,从阳西上洋引进甜王西瓜首期种了近300亩。双丰村沙质土壤,气候条件好,西瓜长势喜人,预计总产量75万公斤、收益200余万元,他们等着一尝首批西瓜上市的“甜头”。

  暴雨打乱他们的计划,凌晨突降暴雨持续一个多小时。不等天亮,卢镜昂召集工人,在村干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各村民小组组长的帮助下,进行紧急抢救,调集两台挖掘机和两台抽水机排水。早上水漫过机耕路,抽水机连续工作数个小时,水仍没至小腿肚。

  除了西瓜,双丰村受浸的还有辣椒、番薯、水稻、珍珠马蹄等农作物,总面积约1200亩。记者驱车沿县道594线行进,看到旧圩村、新屋村段道路两旁俨然成“泽国”,看不到农作物的身影。一大早赶来疏通沟渠的挖掘机无能为力,熄火停在地势较高处。

  村党总支书记冯冠成告诉记者,前一日接到气象预报,村委会发动各自然村对沟渠进行排查。由于暴雨雨量大,夜里涨潮水闸未及时打开,加上双丰村地势较低洼,受灾较严重。“当务之急是解决20万公斤待上市的西瓜,不然烂在地里可惜了。”

  海陵区农业与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梁仟允表示,将对受浸的瓜苗、辣椒等喷洒杀菌药剂、叶面肥,全力保苗,尽力减小农企农户的损失。同时加强对水闸的管理,暴雨来临时做到退潮第一时间放闸,确保安全度汛。此外,海陵区农业局、闸坡镇还计划投入1.3亿元资金,对全岛水利设施进行完善升级,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