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双捷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从小长大的地方,完全变了样!”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柳枝 陈冠幸 时间:2022-05-09 09:0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记者沿着县道753线来到江城区双捷镇坭湾村,只见沿河而建的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的双捷镇西干渠碧水微澜,倒映着岸上的树木,与不远处的农田、屋舍相映成趣,令人不禁驻足流连。

  走进坭湾村白中自然村、白三自然村以及白四自然村,雨污分流管道已经铺设好,村道也硬底化了,以往池塘边荒草丛生的现象没有了。三五村民聚在村头处闲聊,面前便是一条崭新的硬底化机耕路,农田里的稻秧和瓜果长势正好,焕发出勃勃生机。

  谁曾想,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过去却是奢望。那时候,河道旁满是杂树杂草,垃圾更是随处可见,村道和机耕路都是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是村民出行的常态。

  经过几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捷镇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坭湾村辖区内的双捷镇西干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象逐渐呈现在村民眼前,沿河风貌带片区成了周边群众闲暇时休闲的好去处。

  坭湾村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实现“美丽蝶变”,离不开村民的积极支持配合。村里要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涉及部分村民的利益,需要他们配合腾出用地及种植的竹林、树木等。“工作在推进伊始有些阻力,但经过镇村干部及工作队的劝导,村民们最终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坭湾村党总支书记李孔思告诉记者,特别是有部分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出让自家的土地和林木,为其他村民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坭湾村的变化是双捷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双捷镇将投入1582万元,在岗元、草朗、康州、坭湾、双捷、长坑等村实施12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大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驻双捷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更是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推进和落实,队员与镇村干部一起深入项目实施的自然村,合力做好规划编制,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等。

  “从小长大的地方,熟悉却又陌生,完全变了样!”坭湾村白中自然村的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因求学和工作原因已外出多年,前段时间回乡欣喜地发现家乡变美了,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让村庄变得更加有活力。他期待,家乡越建越好,环境越来越生态宜居,并发展成为时下热门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双捷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在白中自然村,施工人员正忙着用红砖铺设沿河绿道;在坭湾村羊树自然村,村中的小广场及巷道已经实现硬底化,几名工人正抓紧为安装池塘边上的护栏作前期准备工作……据了解,上述12个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竣工。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