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陂面镇六村岗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年产值800多万元
培育秀珍菇 走上致富路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柳枝 时间:2022-04-14 09:3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在阳春市陂面镇六村岗村清湖口自然村,有一个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的大棚,里面整齐地搭建着一排排不锈钢支架,架子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一个个用白色塑料袋包裹着的圆柱状菇包。

  “这些菇包就是培育秀珍菇的菌床,里面包含了木糠、豆壳、有机肥、白糖等10多种材料。”4月12日,阳春市绿长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良安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每次制作40万个菇包,在菇包里放好种子栽培47天即可收获第一批秀珍菇,之后每隔13天可收获一批,一批菇包一共可以产出7至8批秀珍菇。

  记者在现场看到,架子上的菇包大都是“光秃秃”的,只有一小部分菇包从出口处长出一簇簇莹白色的秀珍菇。洪良安解释,当天早晨5时多,工人们已经采摘了一批秀珍菇,余下的是未到采摘时间的。秀珍菇长得快,生长数个小时便会“大变样”。当天下午4时多,工人们会再巡逻一遍大棚,将达到采摘标准的秀珍菇采摘下来。

  继续往大棚深处走,几名工人正忙着对早晨采摘下来的秀珍菇进行分拣、装袋、称重。洪良安表示,他们一般在下午2时至4时出货,除了销往本地的各大市场,还将分车运往广州、深圳、茂名等地销售。合作社一年栽培两个品种的秀珍菇,除了品种转换期,基本每天可出货1250至1500公斤。

  “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5月栽培的是低温秀珍菇,我们也叫平菇,5月至10月栽培的秀珍菇品种则相对耐高温。”洪良安告诉记者,今年秀珍菇供不应求,市场价格比往年高,以平菇为例,当前的批发价格是每公斤14元至16元,行情好时可达每公斤22元,往年同期价格是每公斤12元左右。很快要到5月更换栽培品种的时候,参照往年,该品种的秀珍菇一般为每公斤18元至28元。

  记者了解到,食用菌产业落户清湖口自然村已经有两年多,年产值可达800多万元,除去各项成本,净利润为300多万元。六村岗村党总支委员林振勇表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大有裨益,也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合作社还解决了部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许多村民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合作社聘请了多名固定工人,这些工人的工资按月结算,月工资按照技术等级区分从3000元到4500元不等。”洪良安表示,合作社还长期聘请按日结算的临时工,秀珍菇采摘时期一般每天需要10多名工人,制作菇包时则需要30多人,工人们全部来自周边村落。此外,整个合作社占地56亩,以每年每亩750元的价格向村民租赁土地,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据悉,阳春市绿长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准备继续扩大食用菌栽培规模,目前已在春湾镇租赁100亩土地,并完成土地整平工作,下一步将启动食用菌栽培大棚的搭建工作。“我们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让出部分棚区供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使用,并向农户提供菇包和种植技术。”洪良安表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