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程村镇以流转承包形式提高土地利用率
600亩撂荒耕地变成丰收良田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梁驰 时间:2022-04-14 09:23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春耕时节,阳西县程村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鼓励企业和种植大户以流转承包的形式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600亩,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高土地利用率。

  12日,记者走进程村镇红光村厚幕山自然村看到,耙田机正对农田进行平整。另一旁,阳西县中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和平指导工人在育秧盘上播撒种子,培育早稻秧苗。眼前450亩荒地开耕待种,将再次焕发活力。据了解,程村镇采取与农业公司合作的形式,复耕复种荒地600亩,目前已复耕种植了150亩圣女果,正在复耕450亩荒地种植水稻。

  “准备投资50万元合作打造一条大米加工线,让加工大米不用出村。”驻程村镇帮扶工作队队长罗晖表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公司还申报了珠海“菜篮子”工程项目,对农业生产和品牌打造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程村镇已复耕复种了3000多亩撂荒地,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工作,从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着手,全方位做好复耕生产服务。

  罗岗村党总支书记袁志豪告诉记者,程村镇村民大多从事养蚝业,导致不少农田撂荒,自阳西县中源农业有限公司承包这些撂荒地之后,不仅有效提高了本村土地利用率,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条增收路子。“每亩租金350元返还给村民,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今年63岁的王丽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常家里种几亩地,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公司雇佣工人每天150元,一个月有三四千元收入,一年有3万元额外收入。

  据了解,阳西县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的面积为3.65万亩,其中具备复耕条件的2.42万亩。目前,全县连片15亩以上的撂荒耕地已复耕复种2.25万亩。全县各镇各村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许多撂荒耕地已经种上了花生、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让撂荒耕地变丰收田。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