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巧用深山资源养殖水晶鲷鱼
八甲镇养殖面积已有600余亩,年产量达50多万公斤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显军 时间:2022-04-13 09:1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春市八甲镇乔连村,山路蜿蜒曲折。近日,记者跟随着当地的干部,七拐八弯来到位于半山腰的水晶鲷鱼养殖场。

  水晶鲷鱼养殖在一个不大的水库里,四面绿树环绕。养殖户伍美洁带着记者来到一个鱼池旁,一条条浅红色的水晶鲷鱼正在水里游动。“这是昨天捕捞上来的鱼,用清水养几天能去除泥腥味。”她告诉记者,这些鱼将用于深加工。

  水晶鲷鱼属鲷科鱼类,是优质淡水鱼,因肉质洁白通透而被命名。伍美洁告诉记者,多年前她承包该水库养殖四大家鱼,但效益一般。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她和父亲多次到珠三角地区考察,根据水产研究所专家的推荐,在2018年引进水晶鲷鱼。

  “水晶鲷鱼肉质嫩滑,只有主骨,无鱼刺,有些顾客说吃起来像海水鱼,味道鲜美。”伍美洁介绍,水晶鲷鱼对水质要求较高,八甲镇多山,水质优良,在当地养殖这种鱼成活率高,而且品质得到了顾客一致认可。

  在2020年,伍美洁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6名村民养殖水晶鲷鱼,统一采购鱼苗、饲料,并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目前,合作社的养殖面积已达到600余亩,年产量达50多万公斤,除了供应阳春本地农贸市场,还批发到珠三角的水产品市场。

  在水库旁的加工厂,工人们忙着给鱼开肚、去内脏,清洗干净后抹上盐,再晾放在一旁的架子上。伍美洁介绍,他们根据市场需求,购进了大型烘干机,制作鱼干及“一夜埕”腌制品。

  水晶鲷鱼经加工后,利润更高,销路也更广。伍美洁介绍,加工厂现在每天处理一至两千条鱼,销路不愁。“一夜埕”风味鱼主要销往珠三角,他们跟电商平台合作,高峰期一天就有过千份订单。鱼干最远销售到了东北,成为酒吧小吃。

  “订单多的时候,一天有20多个村民在加工厂务工。”伍美洁告诉记者,原有的小型加工厂产能已经饱和,目前加工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她正在筹划建一个更大型的加工厂房并引进生产线。

  要生产更多的鱼干,必然要养殖更多的水晶鲷鱼。伍美洁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后,珠江水产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多次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并将在亲鱼选育、鱼苗孵化、标准养殖等方面给予支持。“鱼苗孵化基地目前也正在规划,自己繁育鱼苗后,我们就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养殖。”伍美洁说。

  八甲镇镇委书记吕义照说,八甲镇正以“一区一带八产业”规划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水晶鲷鱼养殖作为“八大产业”之一,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很大。八甲镇党委政府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整合资源、发掘优势,为水晶鲷鱼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协调各方力量把八甲水晶鲷鱼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打响品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