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驻织篢镇帮扶工作队盘活闲置土地大兴农业
开出良方牵好产业“牛鼻子”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2-04-10 09:0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春意渐浓,正是耕种的好时节。近日,记者来到阳西县织篢镇塘村村竹围自然村,只见大片大片的黑色薄膜分布在平整后的山地间,薄膜上面和两边用泥土压住,刚刚种下的南药五指毛桃从薄膜中钻出,一条条黑色的滴灌带从薄膜下方延伸出来。村民们顶着艳阳在田埂间行走,将薄膜和一条条滴灌带铺好,清理地里的碎石和杂草,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以前这里是‘沉睡’多年的山地,灌木和杂草丛生。省委政法委自筹资金帮扶塘村村集体经济,由村经济联社种植了近100亩五指毛桃,按照现在的市场价估算,长成后可获收益超50万元,有助于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获取租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塘村村第一书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邹庭松告诉记者,计划在山坡上放置10个蓄水桶,通过滴灌带进行灌溉,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

  村民陈光友主要负责盖膜、下肥等工作,提及种植五指毛桃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他笑容满面地说:“这片山地丢荒20多年了,现在租给村里挺好的,大家多了不少收入。我现在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挣160元。”

  在塘村村旧宅自然村,一条条新建的水渠纵横交错在农田间,将新修复的山塘水引入田间地头,满足农田灌溉用水需求。以往个别农田灌溉主要抽取地下水,随着新修水渠和疏浚的水沟日益增多,农田灌溉更加便利,也缓解了季节性缺水的问题。“我们把4口山塘挖深加固后,修复了大型水陂2座、高标水渠3公里多,疏浚水沟10多公里,正协调有关部门修复旱塘水库引水渠,解决水渠沿线3万多亩的农田灌溉问题。”邹庭松表示,通过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宣传,大部分村民对土地流转日益积极。目前,塘村村已有近400亩的土地流转耕种,主要种植水稻、玉米、花生、红薯等作物。

  记者在谷围村看到,路边大块大块复耕的盐碱田生机勃勃,嫩绿的秧苗迎风挺立。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织篢镇后,在谷围村大力推广适合盐碱地种植的海水稻,兴修水利工程,有效解决盐碱地难种植的问题。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自筹资金,以谷围村经济联社为经营主体,利用闲置田地和山地建设现代水稻种植基地、五指毛桃种植基地,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同时,通过村经济联社组织、企业经营、种粮大户带头等方式,对闲置土地进行机械化平整,发动村民复耕盐碱田,现已实现300多亩盐碱田、100多亩山地复耕。“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复耕土地,盘活了大量土地,村民对此十分欢迎。”大地自然村村民小组长吴创表示。

  “我们自筹近400万元助推乡村振兴,会同织篢镇投入了近100万元兴修水利,未来将继续推动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落实奖补政策,联系专家开展粮食种植技术培训,降低粮食种植成本,不断提高粮食种植规模化、现代化水平。”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曾为科介绍,下一步计划建设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发展粮食加工业,走出一条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同步推进、相辅相成之路。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