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东平镇试水“水稻+禾虫”高效种养模式
稻田里爬满“软黄金”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林娜娇 成伯伟 时间:2022-04-08 09:4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日,“水稻+禾虫”的高质高效种养模式在阳东区东平镇海蓢村马屋村推广。农户将村中的撂荒地复耕投养禾虫种苗,促进农业生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禾虫的学名为“疣吻沙蚕”,生长期集中在禾苗抽穗扬花的季节,故在广东、广西俗称为“禾虫”,也被称为稻田里的“软黄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片已经耕耙好的田地上,10多名农民正在忙活,农户们拿起一个个装着泥土的胶箱,将一坨坨的泥团,像抛秧一样抛进泥土里。农户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吃的禾虫大多是野生的,现在禾虫也可以人工养殖了,我们现在就在投放禾虫种苗。”

  “禾虫可分布在滩涂、池塘和稻田中,但随着滩涂面积的缩减,禾虫的生长空间受到挤压,我们研究出的‘水稻+禾虫’的种养模式,为禾虫提供了一个新的人工生长方式,使禾虫得到了增产。”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水产专业教授、禾虫人工繁育技术团队首席专家陈兴汉表示,禾虫与水稻是一种共生的关系,腐烂的稻根和茎叶可为禾虫提供营养,水稻根系和中空的茎可为禾虫输送氧气;禾虫以土壤微生物和有机碎屑为食,可减少水稻病害发生,禾虫钻洞可松动土壤,其粪便是优质的有机肥料。陈兴汉说:“人工养殖禾虫并不复杂,投入的成本低,又能实现禾虫增产,提高水稻的品质,是一个‘低进高出’的水产养殖品种。”

  “我们承包了约100亩的‘水稻+禾虫’种养基地,总投资160万元,用于种养禾虫、鸭和有机水稻,预计约有280万元的利润。”该禾虫养殖基地负责人许云色表示,稻田综合种养效益是最好的,下田后,今年11月就可以收成,市场价最高可以达到每公斤480元,最便宜的时候也有200元以上,经济效益不错。

  陈兴汉说,禾虫是环境生态的指标生物,只有在环境特别好的地方才有禾虫生长,不能投放和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和农药,所以“水稻+禾虫”的复合种养模式推动了绿色生态的发展。稻田禾虫综合种养产业还推动了撂荒地全面复耕复种,盘活了农村“沉睡”土地资源,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农民和村集体增收。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