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惠农兴村带头人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刘再扬 时间:2022-04-08 09:4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6000亩绿油油的毛豆即将进入收获季节,3000亩水稻正在抓紧抢插,500亩荔枝花开满枝头,100亩圣女果收获接近尾声,50亩黄瓜和苦瓜正在上市,200多亩山塘里养着1.5万只鸭子,大型碾米机在碾米并包装外运……

  造就这幅催人奋进图景的是阳西县新墟镇的一位五旬农民,但他名片上却赫然印着“董事长”。由于小时候有过吃不饱饭饿肚子的经历,他对“米”很在意。因此钟情农业,热爱农业,喜欢田野里的芬芳,觉得干这行很“过瘾”。他就是阳西县绿苑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兴。

  随着农村很多人外出经商务工,出现了田地丢荒,林华兴觉得很可惜,于是他将一些丢荒田承包过来,种上水稻等。2008年,林华兴参加市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学习。稍后又被市关工委推荐到广州参加省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高级培训班学习。这两段经历让他学到了不少农科技术和经营知识,结识了更多省市两级培训班学员,建立了广泛的信息渠道和人脉关系。

  从那以后,林华兴致富的门路多了起来。他逐年承包了更多的田地,除种水稻外,还承包山塘养鱼养鸭,开发荒山种上荔枝。如今,他的荔枝园成为“阳西县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00亩妃子笑荔枝生产示范基地”。

  产业做起来后,林华兴不忘初心,成立阳西县华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民将丢荒田地种上了农作物。他拥有7辆拖拉机(含耙田机),插秧机、联合收割机各3辆,大型稻谷烘干机3台,1架施肥和喷洒农药用的无人机,建起11间5000立方米冰库。这些机械设备除了自己使用外,林华兴还用来帮助附近村镇农民兄弟。他在当地建起的冷库,为本地和外地客商冷藏毛豆、辣椒、圣女果等多种蔬果,为保证市场供应搞活流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些年来,林华兴的产业越做越大,成为“广东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他成了人们眼中名副其实的“老板”。但记者近日采访时看到,林华兴却戴着草帽,身上沾满泥浆驾着插秧机在田里来回插秧。长期的摸爬滚打,上面提到的设备他都会使用。“在公司长期工作的有20多名工人,毛豆收获时会临时雇请三四百名工人,解决部分村民就业。”林华兴高兴地说,在农村有土地和技术就是财富,他种植的“广东丝苗十九香”水稻,妃子笑和岭丰糯荔枝,圣女果、毛豆和黄瓜等,很受市场欢迎。

  “如今国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越干心里越欢畅。”林华兴说要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