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开展水利攻坚行动,五灌区恢复灌溉面积5.6万亩
西山河水畅流数十公里进农田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植兰裕 时间:2022-04-07 09:3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良田因水而活,无水而荒。去冬今春,阳春市开展水利攻坚行动,以北河水库、西山陂、响水陂、合水水库、岗美水库五个中型灌区为重点,进行清淤、清杂、清障、清违,疏通渠道,五个灌区恢复灌溉面积5.6万亩,使旱地变回了水田,撂荒地里群众正忙着准备复耕。

  近日,记者来到西山陂工程管护中心,看见奔流的西山河水被拦河闸分流,部分河水流入灌渠内,通过这条“大动脉”,不断分流到陂面镇、河西街道、马水镇的26个行政村,灌溉面积达6.4万亩。滚滚渠水解了农田之“渴”,给了群众所“需”。

  可就是这条农田“大动脉”,曾经许多地方却被“堵”住了。西山陂工程管护中心主任李明说,近20年来,由于管护经费不足和水利设施老化,主干渠和各支干渠得不到彻底的维修和清淤,渠道堵塞严重,水流到河西街道与马水镇交界的渠道时已基本没水了,这种渠尾缺水现象导致部分水田变成了旱地,甚至出现了丢荒的现象。

  开展水利攻坚行动后,各水利工程管护单位负责组织机械力量对主渠清淤维修,沿线镇(街道)则组织群众共同参与清淤,开展大规模的主渠、支渠、毛渠“四清”工作,使灌渠恢复有效的通水功能。截至3月15日,五个灌区完成主干渠清淤、清杂114.28公里,17个镇(街道)都已完成清淤、清障任务。

  3月18日上午11时,经过水利攻坚行动后的西山陂灌渠恢复供水,西山河水沿着灌渠滚滚流出,不到24小时,河水就流到了下游32公里的河西街道三丰村与马水镇潭武村交界的支渠,改变了过去近20年少水甚至无水的局面。村民看到灌渠里哗哗的水流,感慨不已:“差不多20年了,水又通了。”

  马水镇位于西山陂渠道的末尾,灌区内因为缺水耕种,部分水田变成了旱地,只能种植木薯、花生、番薯等作物,有些农田即使种植水稻,也是靠降雨、拦水、引水等方式储备灌溉用水,这导致了耕种成本的大幅提高。马水镇副镇长陈恒滔说,现在,随着西山陂渠道的逐步贯通,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很快便会出现旱地变水田、丢荒地里忙复耕的景象。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