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蚕桑全产业链串起合水镇群众“致富链”
合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推“产业+民生”双提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静 时间:2022-04-04 10:1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四月伊始,春意正浓。4月3日,记者来到阳春市合水镇高塘村,绵密的春雨飘洒,轻柔地滋润着大地。放眼望去,大片大片嫩绿的桑树苗随风摇曳,在雨水的滋养下生机勃勃。时有村民穿梭于田地间,为桑苗除草、施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2021年7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正式进驻合水镇,调研中他们发现,合水镇作为省“一镇一业”专业镇(蚕桑),由于蚕容易得病失收和蚕茧价格缺乏保障等问题,导致桑园面积及蚕茧产量萎缩较大,蚕桑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现阶段主要推动蚕桑产业‘补链强链’和品种改良,从优质桑苗种、蚕种优化、产品拓展等方面入手,增加产业附加值,通过保底协议和产业奖补免除村民后顾之忧,提升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合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狄银波表示。目前,由广东丝纺集团捐赠的13.8万株优质桑树苗已全部种下,小蚕共育基地的优质蚕种孵化了第二批,通过对蚕桑产业发展进行技术指导,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多种蚕桑资源循环利用模式,使传统产业焕发新光彩。

  作为当地蚕桑产业发展带头人,名扬农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善筹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这批优质桑苗可以种植60多亩,全年可采收4轮桑叶。等到12月,村民们还可以进行田间套种。计划以桑枝屑混合秸秆作为菇菌类食材培养基质,推动形成‘桑—菌’一体化特色产业,既可增加产业效益,还能解决秸秆焚烧和桑枝弃用问题。”

  香云纱又名“响云纱”,是采用植物染料薯莨染色的丝绸面料,被纺织界誉为 “软黄金”。日前,由广新控股集团筹资建设的香云纱晒莨场项目正式落地潭震村。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薯莨已经运至晒莨场,工人们正在坊间将薯莨打碎研磨过滤,进行工艺测试。占地57亩晒莨场已经铺好了草坪,村民们正戴着帽子清除杂草。“我家里有两亩多地,平时打零工比较多,收入不稳定。现在土地租出去收租金,在这里务工每天有100多元,比以前收入稳定多了,离家近也方便。”村民黎文秀笑着说。

  “香云纱晒莨场建好后,可以增加农户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为村民提供一批就业岗位。”潭震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勇告诉记者,以前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万元,项目运营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十几万元的收入。

  除了“产业造血”激活致富“动力引擎”,工作队还高度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协同合水镇委镇政府共同谋划驻镇帮扶项目,投入300多万元在国道234线合水二桥至春城街道黎湖路段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针对镇街道路狭窄,易堵车、水浸街等问题,重新规划停车位、开展下水道专项整治,建造“彩虹人行道”“绿色人行道”,刷新城镇“颜值”。

  “已经完成了8公里的太阳能路灯安装,下一步将协同镇委镇政府,把太阳能路灯延伸安装至平北路段与春湾镇接界处,确保国道234线穿镇路段的19公里全部‘点亮’。拟由广新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香云纱晒莨场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后期计划逐步完善缫丝、丝绸织造等生产流程,形成从种桑养蚕到丝绸制品的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促进蚕桑产业振兴。”狄银波表示。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