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出台教育“提质争先”攻坚行动方案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李柳枝 时间:2022-03-31 09:4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近年来,阳东区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优先发展教育,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然而,该区教育在资源布局、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着不足。

  记者近日从阳东区教育局了解到,为补齐教育短板,该区出台《阳江市阳东区教育“提质争先”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围绕“资源布局、公平普惠、内涵发展、学生素养”四个方面“提质争先”工作目标,提出党建引领、学位供给、质量提升、队伍能力、融湾结对、评价改革、安全保障、作风效能八大攻坚行动,力求持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年内增加公办学位1.1万多个

  “整体而言,阳东区的教育资源仍存在城乡配置不均衡、学校布局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阳东区教育局局长黄志锰表示,群众对优质学校和优质师资的需求日益迫切,学位供需矛盾随之加大。

  《行动方案》结合阳东区的实际情况,提出在五年内新建、改建、扩建学校17所,增加公办学位11000多个。

  《行动方案》计划新建阳东区第一小学、合山镇第三小学,新建东平学校、那龙学校、雅韶中心小学教学楼,新建阳东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迁建阳东区培智学校等。《行动方案》还提出,计划异地新建阳东区第一幼儿园和红丰、合山、塘坪、大八、雅韶、那龙、北惯等7个镇的中心幼儿园,巩固提升“5080”学前教育攻坚成果。

  深化质量提升确保学生学足学好

  在阳东区教师进修学校内,新建的阳东区教师发展中心拔地而起,这是阳东区深化教研教改创新、发挥教研训一体化功能作用的落地举措。根据《行动方案》,阳东区将依托该中心,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行动方案》还提出,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双减”政策,并以“双减”促“双提”: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巩固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拓展校内课后服务渠道,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黄志锰告诉记者,阳东区在现有学校师资队伍的基础上,挖掘各方面的资源及潜力,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内课后服务。阳东区教育局计划今年内引进社会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共同探索如何精准定位学生学习需求,切实让学生在素质教育中健康成长,从而推动校内课后服务再上新台阶。

  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素质

  “相比珠三角等教育发达地区,阳东区的教研师资队伍在学历、年龄、职称等方面仍有调整优化的空间。”黄志锰说,阳东区专门制定了“一揽子”强化教研员和师资队伍建设的行动方案,如健全“双培养”机制,即把中小学校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

  黄志锰介绍,阳东区在通过多种渠道引进高素质教育人才的同时,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以华南师大、珠海金湾区教育局、阳江职院结对帮扶为契机,利用帮扶方管理、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建立健全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机制。阳东区还将推进实施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遴选认定一批骨干教师,至2025年该区骨干教师占中小学教师总数10%以上。实施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骨干教师培养。

  《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完善校长选拔任用和引入制度,规范校长任职资格条件,持续提升校长队伍素质。通过建立健全培养培训体系,分层分级组织提高培训、高端研修和专题研修,提升校长科学发展能力。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