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那龙镇西就村砂糖桔喜获丰收
品质好 销路畅 果农乐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谭文强 张贝奇 时间:2022-01-21 10:24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冬日暖阳,那龙镇的砂糖桔丰收上市。在那龙镇西就村砂糖桔种植场里,一排排碧绿的果树连成片蜿蜒在群山脚下,密密麻麻的金黄色果实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果实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

  1月20日,记者来到那龙镇西就村种植户麦洁颖的果园里,几个果农穿梭在果树之间,正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砂糖桔。“看,这是刚从树上摘下的砂糖桔,皮薄汁多,今年收购价在每公斤3元至5元,比去年高了一些。”麦洁颖指着刚采摘装筐的砂糖桔,露出欣慰的笑容。

  麦洁颖随手采摘一个,只见果子橙黄,外表圆润饱满,手感光滑。剥开薄皮,果肉嫩黄,放几瓣进嘴里,顿感清新香甜,爽滑无渣。“在砂糖桔成熟期内天气好,没有下雨,日照充足,所以今年的品质卖相俱佳,不愁销路。”麦洁颖说,自上月底砂糖桔成熟上市以来,她的果园每天采摘约1500公斤的砂糖桔外销,一棵果树最多能挂果180公斤,这是辛苦一年的收获,今年算是丰收的一年。

  高品质的砂糖桔离不开麦洁颖的种植和管理方式。2007年,还在广州做生意的麦洁颖看到砂糖桔价格不错,便回到老家承包土地种植。“我以前没有种植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索。”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麦洁颖自己加强学习,查阅资料,探索种植之路。14年来,麦洁颖的果园从最初的几亩地扩大到现在的60多亩,她还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向同村其他种植户推广。

  “想要果子质量好,施肥用料是很重要的,要根据果树不同的生长周期,施用不同的有机酵素肥,满足果树需要的各种营养。”14年间,麦洁颖不断总结积累种植经验,种出品质上乘的砂糖桔。在她的果园内,麦洁颖建有一个有机发酵池,把动物粪便、花生麸皮、酵素等存储发酵,制成有机肥,再通过导管送到每棵果树。麦洁颖介绍,虽然这样会增加成本投入,但长出来的砂糖桔饱满无斑,甜度高、口感好,价格也水涨船高。

  “我们种植大户普遍掌握种植技术,也乐于分享经验,共同进步。”麦洁颖的种植经验给了那龙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灵感。该工作队队长许家富介绍,种植大户掌握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技术,工作队将这些种植大户团结起来,成立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分享种植技术、市场动态等情况,带动小散户发展。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