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北惯8岁女孩告别“黑户”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雄基 时间:2022-01-21 10:2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1月17日,阳东区北惯镇那霍村村民梁黑仔走进北惯派出所,将孙女梁美丽(化名)的户口添到了自家户口本上。出生8年的梁美丽终于告别黑户,在法律意义上成为梁黑仔的亲人。

  走出北惯派出所,梁黑仔拿出手机,拨打了一个熟悉的号码。这是他们两人的第63次通话,电话那头是北惯镇政府综治办办事员李观颖。听闻好消息,非亲非故的李观颖和梁黑仔一样,放下了压在心里长达半年多的一块石头。

  给梁美丽办户口,是考进北惯镇政府选调生才半年多的李观颖第一次给自己“揽活”。2021年7月,兼任那霍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李观颖,从那霍村妇女主任范桃妹处得知梁美丽的遭遇:父母未婚先育生下了她,随后父母分手了,不久父亲就锒铛入狱,在茂名监狱服刑。由爷爷梁黑仔照顾的梁美丽直至8岁还没有户口,后来在村委会帮助下,她才入读那霍小学一年级。

  “我想给孙女办户口,但是自己什么都不懂,一直都没法办。”梁黑仔说,没有户口,梁美丽比同龄人晚了两年入学,目前还没有学籍。由于梁美丽母亲不肯配合提供办户口的相关证明,原本简单的小事,变得无比棘手。

  李观颖动了热心肠。“这是帮群众办事,能办。”得到北惯镇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许任恩肯定后,李观颖先后咨询了公安、卫健、医院等部门,甚至在粤政易上联系记者寻求帮助。最终,李观颖确定了办户口需要的主要材料:亲子鉴定和单亲医学出生证明。

  这两份材料,没有一份好办,亲子鉴定就前后花了4个月。打电话、打电话、打电话……李观颖等工作人员不停询问,从阳江寻到湛江,找到愿意去茂名监狱鉴定的鉴定所,又和监狱方反复沟通情况。2021年11月25日,梁黑仔的邻居、北惯镇人大代表梁庆成开车载着爷孙俩赶到茂名,在狱中完成了梁美丽和父亲的亲子鉴定。

  单亲医学出生证明则需要梁美丽母亲提供材料。跟梁美丽母亲电话沟通时被拉黑后,李观颖借来同事的电话继续联系。最后,在许任恩的劝说下,梁美丽母亲同意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出具供梁黑仔到医院领取单亲医学出生证明的个人声明。1月12日,梁庆成赶到梁美丽母亲家,拿到了上述材料。

  1月17日,梁黑仔怀揣着来之不易的几份材料走进北惯镇派出所,将梁美丽的名字加到了户口本里。梁黑仔说,办这个户口,“观仔”和许书记帮了很多忙。

  半年多来,李观颖、许任恩等人打了上百个电话,终于让梁美丽告别了8年的“黑户”身份。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