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承诺于民兑现于民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许倩 张贝奇 时间:2022-01-20 10:52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如同一把明镜,直接映照出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

  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个主题公园迎八方游客,一场场技能大赛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一条条大道纵横交错通向远方……回顾2021年,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圆满落地,阳东人民生活的变化有目共睹,

  过去一年,阳东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交通、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实施26项具体民生实事为抓手,提高城乡居民救助补助标准、提升基础教育服务水平、促进就业创业、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优化市政交通设施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继续实施惠民安居工程,让广大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弱有所扶,令每一个生活在阳东大地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兜底线保基本

  群众生活有温度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过去一年,阳东区委区政府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一件一件解决好,直面民生热点、焦点,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集中解决了一批社会保障问题,一系列惠民政策将温暖与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

  兜底民生,让困难群众有所依靠。城镇、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水平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不低于645元和299元,并实现应保尽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并实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积极引导失能、半失能等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保障全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基本照料护理全覆盖……阳东区2021年共发放资金14750万元,有效提高城乡居民救助补助标准,惠及低保户、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特困残疾人等多类群体。

  惠民安居,让低收入人群安居。2021年,阳东区继续实施惠民安居工程(四期),建设1幢11层框架结构、总户数100套的住宅楼,建筑总面积达4826.88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工程主体结构并封顶,有效解决了100户城镇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难题。

  培训就业,让更多劳动力得到有效利用。阳东区加强部门联动,做大做强“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去年共组织8245人次参加相关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全员适应性培训及班组管理培训,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机会。


  兴教育增质量

  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教育是民生大计,寄托着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许。阳东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近日,记者走访阳东区凤凰中学,入耳是学生们的朗朗书声,举目是苍翠挺拔的树木。装饰一新的教学楼、平整宽阔的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清新美丽的校园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去年9月1日,凤凰中学正式开学。“学校环境很好,我家就在附近,孩子今年上初中,能在家门口上一所好的中学,感到很开心。”凤凰中学首届七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高兴地说,她的孩子很喜欢这所学校,每天放学回来都要和家人分享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凤凰中学项目在建期间,张女士和她的家人就一直很关注这所学校,看到学校建设进度快、效率高,她打心眼里欢喜。目前,该学校已建成教学楼、行政楼、科技楼、教师宿舍楼、食堂、运动场等,办学规模为48个班,包括24个初中班和24个高中班,可提供2400个学位,可有效缓解阳东区中学学位供应紧张。

  在阳东区东城镇陶然路上,新建的阳东区教师发展中心拔地而起。该中心设有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并内设中层机构4室2科。该中心将整合阳东区教育局教研室、教仪站、进修学校等部门,开展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教师、干部培训,实现教研训一体化,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教育质量水平。

  凤凰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是阳东区有力提升全区基础教育水平的缩影。一年来,阳东区发放资金12162万元,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不低于每生每年1150元,初中不低于每生每年1950元;全区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2021年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给予补助;全区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元。


  护健康补短板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农村饮水、医疗水平、食品安全关乎着群众生命健康。过去一年,阳东区实施全域人居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解决250条自然村安全饮水问题;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设阳东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和阳东区第二人民医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成食品抽检2350批次,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现在装上了自来水,洗澡做饭用水方便多了,过去的烦恼再也没有了!”去年10月21日,大沟镇徐赤村福安自然村村民费计周家里通了放心自来水,看着干净清澈的自来水,费计周露出了笑容。通水以后,费计周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水压低,而出现热水器打不着火忽冷忽热的问题了。

  去年9月,阳东区妇幼保健院新院一期主体结构工程完工,该医院建筑总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按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住院床位300张,满足年门诊量40多万人次、年住院病人2.5万人次的医疗保障需求,有效提升阳东区妇女儿童群体的医疗服务能力。该工程预计今年5月完工,6月投入使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去年10月27日,阳江市市场监管局阳东分局开展“你点我查”执法行动,突击检查该区2家网红餐厅,带市民一起行动,查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相关证照,查验进货凭证、台账、后厨操作台……检查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2021年,阳东区已完成食品抽检2350批次,其中流通环节481批次、餐饮食品106批次、农产品1519批次、生产环节244批次。


  强基础惠民生

  增进社会公共福祉

  “公园建设得很棒,有很多儿童游乐设施,闲暇时我会带孩子来游玩。”近日,记者来到燕山湖公园,看到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游玩,一派其乐融融景象。漫步在公园里,湖面波光粼粼,岸上绿树成荫,随处可见打太极、锻炼身体的老人,健步走、环湖玩赏的青年,笑开怀、开心玩乐的孩童,燕山湖公园已然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完善燕山湖公园、龙山公园文化休闲游乐设施,建设健身路径25套,休闲去处更多了。优化市政交通设施建设,出行更便利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污水日处理量4万吨。综合文化站全面提质升级,完成省二级及以上标准建设,改造提升15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群众业余生活更丰富了……一个个民生项目在阳东区“遍地开花”,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发挥作用。

  去年6月30日,阳东区滨河大道建成通车。滨河大道位于阳东区南面,连接新江台大道和龙塘路,属市政主干道。通车后不仅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保障和便利,降低了出行成本,更是完善了阳东区道路骨干网络,优化了招商引资的条件,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及提升阳东区的城市形象。

  逛一逛公园,充满了父母与孩子的欢声笑语;动一动身体,活动有场地,“15分钟健身圈”一直在等待人们“入圈”;走一走文化站,加强阅读和交流,享受休闲生活;看一看“文旅惠民大篷车”巡演,促进城乡文化交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项项民心工程、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