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东区:塘围中学3年跨越式发展纪事
固本创新 为孩子们创造丰富美好未来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2-01-06 10:19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2021年,塘围中学中考综合评价居阳东区公办学校第一名,再创学校办学成绩新高。其中,周丽之同学是阳江市乡镇中学唯一一个进入高分层(前300名)的考生。2020年, 塘围中学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位列阳东区公办学校乡镇中学第一名,中考获得成绩显著奖。2019年, 塘围中学获得阳东区教学质量进步奖。

  一所乡镇中学,在短短3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其中有哪些奥秘?元旦前夕,阳江日报记者前往塘围中学,一探究竟。

  投入1400万元改善硬件设施

  进入校园,学校正在举行隆重热烈的运动会,在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运动场上,健儿们在漂亮的塑胶跑道上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场外的同学们则不断呐喊为本班运动员打气助威,一幅生龙活虎的竞技图映入眼帘……

  环顾校园,校道井然有序,绿树成荫,教学楼、综合楼、艺术楼和学生宿舍楼等经过升级改造,幢幢如新楼,校园处处美景。结合美化,学校在绕每一棵树旁都铺上了花岗岩作为石椅,方便师生们坐在树下休息或阅读。学生宿舍楼装上了空气能热水器,住校的学生全部用上了热水。教师级组室、学校会议室,全部换上了崭新的现代化办公桌椅;学校为每一名教师配上了电脑;学校的新建围墙已经完成,新建的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新饭堂正在装修,满足近2000名师生生活需要。

  这些设施的完成,投入了1400多万元(包括珠海市金湾区帮扶资金),极大地帮助学校改善了硬件设施。学校以此为契机,对校园道路重新进行了科学规划,让各功能区更具实用性。

  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

  校长周开辽深耕教育30余年,长期在基础教育第一线,经验丰富。甫一上任,办一所能使学生发展、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学校,是他心中的蓝图。在学校班子会上,他提出了“担当协作,引领创新”的构想,而短时间快速达成这一目标,要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扎实工作,勇敢创新。

  学校设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将有教学经验的廖小凤老师和梁彩眉老师推上了两个工作室的主持人位置。“一是通过班主任德育理论学习,组织外出交流,请专家开讲座,走专业化道路。二是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定期开研讨会,将班级存在问题以案例形式摆出来,大家一起研讨,培养多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廖小凤说,说出来,写出来,形成教育叙事和德育论文。每一个学期,每一个成员至少写一篇教育故事。通过开展校内班主任能力大赛,培养班主任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两个工作室,一个研究德育,一个重视专业课,相辅相成。通过走出去,向专家取经,学习同行的长处,在实践中创新,他们把艰辛化作和风细雨,把深爱化作平静湖面,传播知识与力量。他们在学习中内化提炼,通过说课比赛,示范课展示,科研经验交流等丰富多彩活动,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丰富教师的教育教研理论。

  这种氛围的形成,两个工作室在示范引领方面,促进了学校整体德育教育和教学工作的不断提高。2019年,廖小凤老师在上海参加全国乡村班主任工作论坛作专题发言受到瞩目。2020年,梁艺红参加广东省名班主任名工作室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许丽施老师参加阳江市第七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陈秋余老师参加阳江市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她参加广东省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李芬爱老师《劳动教育,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获广东省教育论文一等奖,周宇航老师《在计算机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和卢玉妍《浅谈中学生道德与法治素养的培养》荣获广东省教育论文二等奖。

  “真正的名班主任和名师,都是在实践中,在课堂上摔打出来的。” 周开辽校长说,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保证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最好保障。

  2020年,学校将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成员在近两年时间撰写的近百篇教育故事和教学论文编成两本书,供全校教师资源共享。

  一个优秀的人走得快,而一个优秀的团队走得更远。2021年1月,塘围中学第二届“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成立,已转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廖小凤老师满怀信心地说,两个工作室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开拓创新,开启学校下一个3年的辉煌。

  特色教育有声有色

  3年来,塘围中学努力树立“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潜心打造区域特色名校,让红丰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的理念,确立“修身立品,勤学善思”校训,大力改善和提升办学软件硬件设施,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创新为发展手段和教育内涵,用勇气与智慧探索出一条新路,发展学生的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创办锦林文学社,安排文学素养高的老师担任文学指导老师,定期开展文学创作活动。同时定期邀请市和阳东区文学老师、书法老师、诗词老师前来开讲座,传授创作技艺。学生习作经老师指导后发表在学校《锦林》文学杂志和有关刊物上。

  学校创办醒狮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学校第二课堂“机器人创客”课程,紧跟现代科技潮流,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辅导老师邱成明和陈昌兆说,平时更多的是引导学生如何将组件通过组装,实现想要达到的功能,这其中需要科技知识和创新动手能力。学生参赛时还要回答专家问辩,这极大地丰富和锻炼了学生科技知识、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学校连续3年参加广东省、阳江市机器人大赛,屡获殊荣。2020年9月,塘围中学参加第五届阳江市机器人大赛再夺冠军;11月,塘围中学以总分全省第一荣获广东省第九届创意机器人大赛冠军。

  “没有什么可以随随便便就能获得成功的,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该校一些通过参赛受到启发,在文化课迎头赶上,考上阳江一中的学生这样说。

  傍晚,在学校充满绿意的崭新足球场上,两支学生足球队在进行着激烈的攻防对抗赛。一群身穿汉服的女生以及多支队伍在运动场一角演练舞蹈和小品等,为学校元旦晚会准备节目。一名在看围墙上学习专栏的学生说,学校每年的元旦晚会都有主题,记得去年主题是《遇见最美,跨越发展》,今年主题是《红心向党启新程》,丰富的校园文化,学生潜能得到了释放。

  2021年9月,塘围中学获得“阳江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是阳东区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2021年11月,获评“广东省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同月获颁“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青少年足球特色示范学校” 匾牌。

  3年来,塘围中学各年级接收转入学生600多名,七年级招生变化喜人,一改以往尖子生外流的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