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五室合一”机制
多元化解决纠纷切实为民办实事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张影 叶世良 时间:2022-01-05 10:16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阳西县沙扒镇乌石头村的一对邻居挺满意:没出门,仅一个多小时,困扰两家多时的房屋拆旧建新纠纷妥善解决了,再也不用为谁家先建地基、谁家先粉刷房屋外墙而争吵不休了。

  为两家及时化解矛盾的,是“五室合一”联合调解室的调解小组。近年来,阳西县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探索建立“五室合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积极引入更多公共资源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自2019年阳西县“五室合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立以来,各级联合调解室累计接访1.2万次,成功调解案件4398件,有效减少群众越级上访,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获得中央、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逐步形成了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做优为民服务载体

  矛盾纠纷化解是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前,基层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如果涉及多个部门,或者村里解决不了,随之而来的便是多头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等困扰群众的顽疾。

  为群众办实事,怎样才能让群众更满意?这是近年来阳西县委一直思考的问题。2019年起,阳西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为主阵地,由基层党组织为主导,整合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与志愿者服务室,建立了157个“五室合一”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室,转变了原本基层治理多股力量“唱独角戏”的固有格局,盘活了基层治理的多种跨界资源。

  “五室合一”机制建立后,建立了统一的人员配置、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公信力强、认知度高,人民调解员、村(社区)律师、法官专业度高,平安志愿者熟悉基层情况、在群众中人缘好等优势,多维度充实了基层调解工作力量,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设中,阳西县强化党的领导,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基层治理工作,审定《关于推进农村矛盾纠纷调解“五室”合一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书记的“主心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治理作为干部党员考核的一把“铁尺子”,积极发动党员参与调解工作,目前全县调解工作人员中有党员1526名,占调解工作人员总数的43.07%。

  此外,强化保障,公开招聘2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到县、镇调解工作中,出台“以案定补”管理办法,根据调解案件的涉案金额和人数划分补贴等次,提高调解人员工作积极性。

  服务下沉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日,记者来到织篢镇黎昌㙟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进门便是综治中心的办公场所。除了“综治中心”,该办公场所门口一侧还竖向整齐地悬挂着“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志愿者服务室”“法官工作室”六块牌子。

  据悉,2021年11月,阳西县人民法院在全县联合调解室中建设了法官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在必要时引入法院力量参与调解。此外,工、青、妇等群体也主动对接,逐步形成了以“五室”为基础,多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联合调解室,是阳西县创新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为此,阳西统一规范联合调解室的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和工作制度,明确了联合调解室装修风格、工作流程、调解人员工作日轮值接访制度、“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机制等,形成了功能合理、特色鲜明、整齐划一的联合调解室。

  在联合调解室内,党代表固定在每周二接访、人大代表固定在每月10日接访,村(社区)律师每月服务不少于8小时,专业人员定期进驻基层,对来访人员开展“坐诊式”接访调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于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指定专人或团队专门负责,集中力量化解积案。此外,县、镇两级定期对重点案件进行督查督办,做到案案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开展调解的同时,联合调解组成员还帮助开展风险排查和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主动防范风险,让群众少跑甚至不跑。织篢镇综治中心负责人表示,服务下沉、重心前移、主动防范,有效地防止小矛盾“滚雪球式”变成大矛盾,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信息化推动基层治理增质提效

  离开黎昌㙟村,来到阳西县信访大楼,记者参观了阳西高标准高规格建立的县调解中心。作为全县调解工作的核心和枢纽,该中心整合调动全县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从上至下的工作体系,成为驱动全县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织密这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网络的同时,阳西县抓住信息化建设机遇,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建设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管理系统,与综治信息化系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对接访、交办、督办、办理、调解、预警、统计等工作进行数字化处理。

  结合“数字阳西”建设,阳西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建设了手机端的信息化小程序,在对接信息系统的同时,增加群众一键提交诉求以及视频调解等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在“掌上”反映诉求、解决问题,更加方便快捷。

  为推进调解效能更加优质,阳西强化品牌效应,推动以调解能手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动员退休老党员冯钦娟等同志在调解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老玛调解室”“老曾调解室”“老陈调解室”三个名牌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调解接访1092件次、调解案件267件,成功调解25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51%,为全县调解工作树立了标杆示范。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