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马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稻草栽培秀珍菇试验成功
稻草变废为宝 既做菌床又做肥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王勇明 时间:2022-01-04 09:0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曾让农户不知如何处理的稻草,如今派上了大用场。阳春市马水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黄仁俊成功利用稻草生料栽培出秀珍菇,每100公斤稻草上能产出秀珍菇60多公斤,稻草变废为宝的同时,还有望成为马水镇新的致富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跟随黄仁俊走进马水镇石崇村的秀珍菇试验基地。基地是石崇村委会的旧办公楼,新办公楼建成后,这里便闲置起来了,如今摆满了一层层稻草铺成的菌床,上面还长满了秀珍菇。每隔一段时间,自动加湿器会根据房间的湿度变化,自动作业,保持湿度的稳定。

  传统方式栽培秀珍菇是用杂木屑、棉籽壳等配料作为菌床,配料需要长时间高温、高压处理消灭杂菌,再装袋绑绳,移入无菌接种室接种。这种方式的缺点是成本高、耗能以及产生塑料污染。黄仁俊栽培秀珍菇所用的菌床,只需要对稻草进行专门处理,既环保成本又低,产出的秀珍菇味道也更清甜,没有传统秀珍菇的朽木味。

  “只要温度和湿度适宜,秀珍菇可以全年栽培。”黄仁俊说,一茬稻草可以栽培5轮秀珍菇,第一轮需要35天,之后每星期能收获一轮。他保守估计:试验基地的90平方米栽培面积,每平方米用7.5公斤干稻草,秀珍菇按每公斤12元算,每季度能收入4800多元,如果能够扩大栽培面积,这种模式还是很有前景的。

  黄仁俊1989年毕业于海南农垦中专热带作物栽培专业,1992年回阳春后一直从事农产品种养殖与研发工作。为了研发稻草栽培秀珍菇,他在家做了十多年的实验,近几年才慢慢有了眉目。马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调研中,了解到这门技术之后,与黄仁俊商量试验栽培。双方决定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帮扶工作中,发展成当地新的致富产业。

  2021年,石崇村的秀珍菇产业作为“一村一品”项目,获得了10万元的资金扶持。“让农户花费时间和人力处理稻草很不容易。”马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李楚文介绍,秀珍菇产业不仅能促进农户增收,还能解决稻草焚烧屡禁不止的难题。而且,秀珍菇能加速稻草的发酵腐熟,经过3个月的栽培,稻草能制成优质的饲料和有机肥,进一步“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

  目前,马水镇计划逐步扩大秀珍菇的生产规模,已经有一家养鸡大户打算利用闲置的2000平方米鸡舍栽培秀珍菇。同时,镇里还将帮扶5户收入较低的农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他们栽培秀珍菇,提高家庭收入。如果技术成熟之后,马水镇将开办免费培训班,让更多有兴趣的农户学习秀珍菇栽培技术,成立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处理过的稻草菌床和技术指导,进一步推动马水镇产业振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