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英勇无畏守护百姓平安
——记2021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黄大崇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曾宇萍 陈醒 周立平 时间:2021-12-28 09:30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黄大崇是阳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从警11年来,他始终不忘成为一名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忠诚履职,先后组织和参与侦破各类案件超800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近日,黄大崇荣获2021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帮迷失青年“重生”

  黄大崇从小就怀有“警察梦”。2009年从警校毕业后,黄大崇加入了阳春公安队伍。从春湾派出所到巡警大队,再到禁毒大队,黄大崇本着干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面对群众他一片赤诚,面对迷失浪子他春风化雨,面对犯罪嫌疑人他雷霆万钧。

  2010年初,黄大崇抓获了吸毒人员区某。区某的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抚养他至大学毕业,但本是母亲骄傲的他却染上了吸毒的恶习。区某的经历让黄大崇深感惋惜,在办案过程中,黄大崇劝导区某痛改前非、重返社会。然而,区某并未悔改,出了拘留所不久后,又开始吸食毒品,黄大崇再次将区某抓获并依法拘留。区某情绪激动地放出狠话:“黄大崇,我记住你了,你等我出来后再好好‘感谢’你!”然而黄大崇并没有放弃区某,在区某拘留期满后,他多次到区某家找其谈心。长时间的交心交流,使区某受到深深触动,坚定表示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后来,区某外出务工,断绝了与以往不良社会人员的一切来往,踏踏实实地从销售员做起,后来成了企业主管,并娶妻生子,生活幸福稳定。区某一家人每次见到黄大崇都激动地说“感谢黄警官当年没有放弃他,没有他就没有我们全家的今天!”

  2011年,黄大崇调到阳春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他立足本职,忘我奉献,每年直接参与并破获各类飞车抢夺或抢劫案、盗窃摩托车案、街面现行犯罪等各类刑事案件30多宗,参与查处涉黄赌毒案件100余宗。

  

  奋勇当先冲在禁毒最前线

  2018年,认真负责、业务能力突出的黄大崇升任阳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与犯罪分子打交道时刻面临着危险,而与贩毒分子打交道,更是险上加险。但从成为一名警察的那天起,黄大崇就已将危险置之度外。坚守着“禁毒不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他始终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在前。

  有一次,黄大崇与民警组织抓捕一重要贩毒人员,他化装成“购货人”先去接头。狡猾的毒贩突然改变交易地点,情况突变,来不及等其他战友。黄大崇没有多想便毅然跟随毒贩,进了毒贩的藏身地后,发现现场还有两名前来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其他战友随后跟到,毒贩发现后突然拿出一把长开山大刀,黄大崇一个箭步贴近该毒贩,一手抓刀,一手掐住毒贩。在战友的配合下,最后成功将三名吸贩毒人员抓获。事后同事心有余悸地说:“黄队,好在你反应快,不然那把大刀砍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在一中队副队长陈堂浓的眼中,黄大崇对待工作不仅积极性很高,还非常擅长从细微处找到破案的线索。2019年年初,黄大崇在办理一宗普通的容留吸毒案中,发现一条贩毒重要线索。经过严密侦查、细致研判,牵出了一个涉及四个层级、几十人涉案的贩毒网络。黄大崇带领队员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侦查和周密部署,最后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20余名吸毒人员,涉案金额达15万余元,并协助破获洗钱案一宗,将该贩毒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3年来,黄大崇共参与侦破各类涉毒刑事案件60余起,打掉涉毒犯罪团伙30余个,抓获吸贩毒嫌疑人540余名,成为涉毒分子谈之色变的缉毒利刃。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黄大崇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他的孩子大的只有两岁半,小的刚满5个月,妻子在医院工作,平时也是早、中、晚班轮换着上,作息不规律,两个小孩全靠70多岁的母亲照顾。

  今年初,黄大崇正在办专案,小儿子突发重症肺炎住院,大儿子重感冒发烧,等到黄大崇从案件中抽出空来赶到医院时,小儿子已经住院三天了。当抱着尚在襁褓、全身插满监控设备的小儿子时,坚强的黄大崇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我愧对家人,只为做一名合格的警察。”

  妻子虽然有时也会因为黄大崇没有时间照顾家庭而生气,但黄大崇只要一有时间休息回家,都会主动承担家务活,做一桌可口的饭菜,带带年幼的孩子。看着黄大崇的身影,妻子所有的生气和怨言都没有了。

  “他并不是一个视警察职业为‘糊口’工作的人,他一直默默地坚守在最艰苦的地方,从来没有向罪恶低过头。我们为他骄傲,每天看到他平安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黄大崇的妻子说道。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