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各县(市、区)一把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奋勇争先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阳江新闻网 时间:2021-12-26 10:27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编者按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握各县(市、区)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使命担当,着眼落实“两个定位”战略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步快进,赛龙夺锦,奋勇争先。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启航。会议期间,各县(市、区)一把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发展思路、谈贯彻落实。


  


  江城区委书记李仕鹏:

  打好“三张牌” 走好赶考路

  江城区委书记李仕鹏表示,市第八次党代会是一首以史为鉴、凝心聚力的“交响曲”,也是一道开创未来、催人奋进的“动员令”。江城区将勇担使命、领潮争先,概括起来,就是要打好“三张牌”。

  第一张“牌”是学深悟透,打好学习宣传牌。一是率先垂范学,通过召开相关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党员模范学,深刻领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三是宣传宣讲学。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江城区融媒体中心,全方位做好“六进”活动。

  第二张“牌”是感恩奋进,打好全面践行牌。江城区将以打造“首善之区”为总目标,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统领,走好政治方向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江城一切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统筹发展,走好稳中求进路。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定“向海发展、工业立区”,全力打造中国厨房用品制造之都、中国激光百亿产业集群,打造区域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劲的现代制造产业集群,争创省级高新区。三是坚持人民至上,走好幸福和谐路。加快建设区人民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完全中学,高质量办好各领域民生实事,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市打造幸福生活体系展现江城新作为。四是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低碳路。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江城“九街十二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乡村古树森林公园,为全市打造绿色生态体系干出江城新气象。五是坚持防范风险,走好平安稳定路。把安全贯穿于江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六是坚持党的领导,走好党建引领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擦亮“漠阳党旗红”党建品牌,争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

  第三张“牌”是以上率下,打好组织保障牌。一是雷厉风行抓部署,严密组织,全力推进、层层传导。二是身体力行抓“关键”,要求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三是坐言起行抓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列入考核内容,加强督导,确保市党代会精神在江城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阳东区委书记李坤:

  加快打造阳江“两个定位”先行区

  “此次市党代会提出‘谋划在阳江东部打造融湾强带发展平台’,阳东将坚决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好‘融湾先行’十大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把阳东打造成为全市的战略支点和阳江东部战略平台起步区。”阳东区委书记李坤表示,阳东将着力建强建优发展平台、产业“支点”和交通“支点”。

  接下来,阳东将深入实施“创新兴区”发展战略,敢于思想破冰,勇于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北惯城乡融合发展、零散厂房高质量改造、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为省市改革提供阳东经验。

  围绕本次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阳东将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和产城融合进程,加快提升全区公共服务和人居生活品质,包括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等。

  阳东还将把办好民生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年财政支出资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华师附属阳东小学、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多馆合一”、陈醉故里美术馆、许鸿飞雕塑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谋划做好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此外,阳东将继续严格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深化平安阳东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

  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表示,阳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阳江市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阳江市委赋予阳春“两个定位”承载区的战略要求,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阳春落地落实。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宜业承载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投资兴业的新高地。阳春要继续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创新,树牢新发展理念,悟透高质量发展要求,紧贴能耗双控新导向,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加强生态开发保护,着力打造宜游承载区。党代会报告提出,阳春要依托北部生态、山水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旅游。阳春具有中国大陆最南端喀斯特地貌、国家4A级凌霄岩风景区等奇秀山水,还有鸡笼顶高山草原、鹅凰嶂生态森林等优质资源。要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文明四大生态领域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春砂仁、夏威夷果、南药、蚕桑等特色品牌,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生态康养胜地。

  三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宜居承载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阳春要以列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重点加快规划建设黎湖新区和头堡核心商务区。同时,加快社会民生事业发展,重点推动阳春三中迁建、阳春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等项目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推动阳春粤剧、根雕等特色文化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阳春、和谐稳定的平安阳春,为阳江高质量发展作出阳春贡献。


  


  阳西县委书记张秀洁:

  对标发展定位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阳西县委书记张秀洁表示,阳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23+N”工作安排,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奋力书写阳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委十分关心重视阳西改革发展,寄望阳西打造‘两个定位’的示范区,建设市域副中心,成为‘一体两翼’滨海旅游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翼等,为阳西未来发展绘就的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张秀洁表示,阳西将对标发展定位、锚定发展方向,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打造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为契机,力促总装机容量达7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尽快投产,争取更多海上风电项目落户阳西。发挥“中国调味品之都”品牌效应,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将月亮湾、万亩红树林、红色革命旧址等特色资源串珠成链,差异化发展滨海旅游业,因地制宜打造阳西荔枝、程村蚝、富硒蔬菜等“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以阳江建设亿吨大港为契机,推进丰头作业区建设。

  此外,加快补齐民生社会短板弱项。谋划新建阳西一中、育才小学等一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改扩建一批校舍,新增1.9万个公办教育学位。加快推进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中医医院等一批重点卫生项目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兜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滨海城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高标准打造市域副中心。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推进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正气充盈、海晏风清的政治生态。


  


  海陵试验区委书记关天表:

  谋求“五个突破”打造特色区

  海陵试验区委书记关天表表示,海陵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紧扣打造阳江“两个定位”特色区,聚力谋求“五个突破”,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岛,走出海陵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是立足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域旅游再突破。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海陵国际旅游岛,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借助广东海丝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世界级考古品牌的契机,抓好环岛碧道等项目的规划建设。以“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建设“四季海陵”,把海陵打造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推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立足打造功能完善城市,推动城市建设再突破。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探索以片区开发模式进行城市建设。

  三是立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再突破。推进闸坡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和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闸坡世界级综合性中心渔港,打造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加快建设闸坡镇乡村风貌提升试点镇、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

  四是立足打造文化名城,推动文化发展再突破。保护疍家渔民婚俗、海陵狮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炮台历史遗址,争创“中国楹联文化之乡”。

  五是立足打造幸福家园,推动民生事业再突破。加大就业帮扶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快推进海陵中心小学迁建、公办幼儿园建设等工作。


  


  市委秘书长、阳江高新区党委书记傅光焱:

  强化责任担当建设风电全产业链

  市委秘书长、阳江高新区党委书记傅光焱表示,阳江高新区将以宜业主战场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在全区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坚决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市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全力以赴打造省委赋予阳江“两个定位”新高地,为推动阳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毫不动摇谋产业。大力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打造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风电全产业链,加快发展壮大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矢志不渝抓招商。瞄准领军企业,紧盯在谈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推动合金材料、风电等主导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是凝智聚力促创新。坚持科技强区的鲜明导向,持续巩固扩大创建国家高新区建设布局,强化创新平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赋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精会神建平台。积极学习借鉴“双区”理念和经验,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的宜业新平台。

  五是全力守护民生民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尽心竭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平安美丽高新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阳江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秀军:

  扩容提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作为我市向南向海发展的主战场,阳江滨海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江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秀军表示,将以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阳江“两个定位” 战略要求,认真落实市委“123+N”工作安排,聚焦城市扩容提质、产城融合,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黄秀军表示,阳江滨海新区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思想,未来五年,将持续提升宜居城市功能品质,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努力建设品质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通过全力做好“两江四岸”景观带项目,进一步完善教育、文化等配套设施,加快推动城南五小、市七馆合一等项目建设,完善新区的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增强城市配套功能。

  阳江滨海新区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新区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在2021年完成11条市政道路(城市支路)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城南大道(雅白线)快速干道升级项目、滨海新区城市支路(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新区段、西部沿海高速南联络线金朗岛出入口至新江南路连接工程项目建设。

  “坚持以产业为着力点,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是阳江滨海新区当前的重点工作。”黄秀军表示,下一步将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竭尽“新区所能”对接“双区所需”,夯实发展基础,推进软硬联通,接受辐射带动。

  ■统筹/刘文婷

  ■文字/曾宇萍   李柳枝   任绍华   张  影   刘文婷   陈子玲   王  静

           杨广恒   董群英   李劲松   丁  伟   曾宪斌   陈白云   刘  派

  ■摄影/李向东   梁文栋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