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江城区:南恩街道以党建引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幸福村小区居民的“幸福密码”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任绍华 时间:2021-12-22 09:58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石凳的高度设计要合适,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边上的棱角要打磨一下,确保安全……”江城区南恩街道党工委书记梁文时周一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辖区马南社区幸福村小区现场办公,解决小区公园里增设休闲石凳的问题。

  这看似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却是南恩议事团成员在最近一次社区议事中,收集到的幸福村小区居民的一项建议,因此引起了街道高度重视。近年来,类似的“小事”,幸福村小区的居民记不清到底解决了多少,但他们已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有事情找议事团。

  幸福村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政府建设的安居工程,如今住在这里的居民有300余户1200多人,是南恩街道最为典型的开放型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社区经费和人手紧缺、社区管理上热下冷等问题,成为长期困扰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南恩街道从2019年起探索“党组织统筹、议事团吹哨、民社政解决”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发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有群众基础、热心公益的居民组建“议事团”,全方位参与社区治理,实现“我的地盘我治理”,有效激活了社区治理新动能。

  今年66岁的共产党员谭流是一名退休干部,被幸福村小区居民推选为议事团团长,与19名议事团成员一起参与小区管理。从街巷保洁和安全巡查,到推动小区美化绿化,再到协调解决排污漏水问题……无论大事小事,还是急事难事,议事团成员都积极奔走,每天十分忙碌,却乐此不疲。

  谭流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解决小区晾晒衣服的问题。幸福村小区房屋老旧,缺乏晾晒衣服的地方。以前居民习惯把衣服床单随意晾晒在窗户外,一些大件的衣被容易触碰到电线、通信线路等,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影响小区美观。在一次社区议事中,这件事被提了出来,议事团成员决定推动解决。

  经过与居民协商,他们将小区的一块空地规划为公共晾晒场地,然后积极争取社区和街道经费支持,建设了公共晾晒区。“我们把晾晒支架设计成活动的,平时居民在这里晾晒大件衣被,拿开支架后这里又是议事团和居民议事的地方,成了党群议事亭。”谭流说,很多好点子都是跟居民一起讨论出来的,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

  “南恩议事团,工作顶呱呱,穿上绿马甲,大家就出发。阿姨,衣服是你家?千万无外挂,考核扣分就害怕,大家来说你,你也无面吧?今天就这样,以后不乱挂。不但衣服不能挂,门前拖把杂物统统都不挂,创文巩卫进行时,我们管好自己家。”为引导居民文明晾晒,议事团还用阳江白榄创作了这首诙谐有趣、朗朗上口的《议事团之歌》,居民在传唱中将文明卫生的理念根植于心,并逐渐转化成共同爱护生活环境的自觉行动。

  最近,幸福村小区议事团成员又在推动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的事,这在全国都算是难啃的“硬骨头”。“小区大多是8层楼的步梯房,且老年居民较多,上下楼梯非常吃力,加装电梯成了许多居民的期盼。”负责幸福村小区6-12幢的楼长阮建环告诉记者,在议事团成员的努力下,所有居民都已签字同意加装电梯,目前已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正在办理相关规划建设手续。

  “绿马甲,满街跑,门前事事一起找,议事论事齐出力,庭前屋后大家好!”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幸福村小区居民开始用这几句顺口溜,对身穿绿马甲的议事团成员表达由衷赞赏。在该小区居住32年的居民陈翠娟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居民团结友爱,经常一起搞活动,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如今,议事团参与社区治理的模式,已在南恩街道全面推广,在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创文巩卫、信访维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南恩街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品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梁文时表示,南恩街道对社区治理的成功探索,正是坚定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