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春市:春北山水画廊建设悄然改变着乡村风貌
景美人安居 文明乡风来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杨辉南 宋福亮 时间:2021-12-12 09:55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百里画廊,水墨阳春。”沐浴初冬暖阳,记者驱车沿着弯弯曲曲的村道游览春北山水画廊,犹如在一幅灵动的山水画中徜徉。

  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千姿百态的石林与错落有致的村庄;拓宽的村道,栽上了花树、筑起了围栏;农人在金黄的稻田间穿行,河水潺潺流过,石林间古树苍翠。沿线村庄和乡村景色经过专门的设计建设之后,色彩变得丰富,布局精致而有特色。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处类似观景台的地方,供游客休憩、游玩,可尽览此处的独特风光。

  春北山水画廊片区位于漠阳江上游、阳春北部,连接春湾、合水两镇,全长18.8公里,以自由村为起点,途经平北村、那星村、前进村、山角村,至石林、龙宫岩景区止,共有26个自然村。以喀斯特田园乡村风光为核心吸引力,阳春市进行沿线提升打造,通过全长约10公里的绿道串联春湾镇那星村和合水镇平北村两条核心村,并将春湾石林、通天蜡烛、刘三姐歌台、那乌古桥和相邻河镇的玉溪三洞、凌霄岩等特色景点连成一片,汇成春北特有的山水田园画卷。

  走进春湾镇那星村,可见村子因地制宜修建了各式小公园,有聊天聚会的,有健身运动的,还有儿童游玩的。因为春北山水画廊的建设,让那星村不仅变美了,还变得更文明了。“以前没有娱乐设施的时候,村民一有空就打麻将。”那星村党总支书记莫介生说,现在一到傍晚,公园里、村道边到处是散步、聊天、健身、陪伴小孩的村民。村里环境变美了,村民也自觉地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仅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那星村村民的观念也在慢慢转变。以前,在村民眼里,随手扔垃圾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竹林、河里、路边到处堆积着生活垃圾。现在,竹林成了景点、水塘成了“跌水流泉”,路边用鹅卵石铺成了人行道。“村民舍不得搞坏这么好的环境。”莫介生说,“现在,很多村民看见地上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保护环境的观念,正悄悄在村民的思想中生根发芽,并付诸行动。

  现在,春北山水画廊绿道沿线村庄已完成道路硬底化、文化休闲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内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初步建成绿道、生态停车场、休闲小公园、观光节点等基础设施。再加上垦造水田项目,春北山水画廊可以更好地将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展现在游客面前,带动沿线村庄的旅游业、餐饮业快速发展,形成健康、绿色、可持续、高增长的产业链及乡村振兴经济带,以乡村美景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促进产业兴旺,从而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