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无障碍 | 移动版 | 繁體版 | English |

阳西县:上洋秋季西瓜陆续上市,远销山东新疆等地
秋季西瓜甜度高售价更高
来源:阳江新闻网 作者:王勇明 时间:2021-12-12 09:51 【字体: 】 浏览量:-
转载分享:

  连日来,阳西县上洋镇的秋季西瓜陆续上市。凭借优异的品质,以及受金三角口岸关闭,中缅西瓜贸易受阻影响,上洋镇的西瓜受到了全国收购商追捧。

  12月9日上午10时许,在上洋镇庚山村长坡自然村,西瓜种植大户黄洪宏的瓜地里一派忙碌。10多名工人挑着扁担,把“甜王”西瓜运送到路边,打包装箱后等待大货车过来装货,运往山东、浙江、四川等地。

  西瓜采摘期间,每天都有很多收购商或代购商找黄洪宏洽谈收购事宜。“上洋镇的秋季瓜相比国内许多地方,甜度更高,个头也更大,深受全国各地收购商喜爱。”本地代购商谢玉鹏说,他昨天已收购3万多公斤西瓜运往新疆,今天还要收购1万多公斤运往四川。

  黄洪宏介绍,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金三角口岸从7月8日开始关闭,11月26日才正式恢复开放,缅甸西瓜进口长时间受阻,使得我们本地的西瓜价格和需求都比往年有所提高。黄洪宏今年种植了800多亩秋季西瓜,基本不愁销路。

  黄洪宏种植秋季瓜已有3年多。“秋季瓜生长期雨水少,日照足,甜度比春季瓜更高。”他告诉记者,今年秋季瓜的收购价约每公斤5元,春季瓜约每公斤3元。按亩产2000公斤计算,再除去人工管理、田地租金等成本,秋季瓜每亩利润有5000多元。

  “西瓜一年四季都有,一般什么时候收获就叫什么瓜。但本地的秋季瓜上个月才开始收获,稍微晚了一点。”上洋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郑健一介绍,本地瓜农习惯利用北方冬天低温不适合种瓜的空窗期,大量种植春季瓜抢占市场,提高亩产利润。而秋季瓜由于存在台风、大雨等减产风险,且同一块地连续种植西瓜也会增加病虫害,所以瓜农一般选择轮作,改种晚稻、辣椒等收成更有保障的农作物。今年,上洋镇种植了2.5万亩春季瓜,秋季瓜只种植了4000多亩。

相关文件:


文档附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网站地图 | 隐私申明 |

主办单位: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理维护: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17000019 备案序号:粤ICP备16010311号-3

网站报障:0662-3367662   粤公网安备 44170202000121号